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聚焦三农

剑川县立足“早”字   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 来源:剑川县农业农村局:李素萍 杨海益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剑川县农业农村局为确保春耕生产有力、有序推进,始终把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放在工作首位,抓实科技增粮措施,做到计划早安排、措施早落实,为全县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全县计划种植水稻7.2万亩,玉米10万亩,马铃薯3.8万亩,大豆0.4万亩,因地制宜发展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金华、甸南坝区四个蔬菜种植合作社已种植莴笋800亩,下一步计划种植青花菜、洋花菜200亩。大理福元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剑川主要以生产食用菌为主,今年计划生产榆黄蘑(鸡油菌)150万棒100亩,白参30亩。


为确保粮食安全,在增粮措施上重点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大春生产重点实施水稻精确定量栽培2万亩,玉米地膜覆盖种植10万亩,间套种10万亩,病虫害绿色防控10万,统防统治11万亩,测土配方施肥22万亩。当前10.8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全面完工,投入使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107万元和购机补贴278万元已组织实施,各种作物的主推技术,以文件和明白纸下发到乡镇和村委会。农业科技人员结合各自的工作职责,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户的需求,引导农户做好苗情、墒情、病虫害调查,指导农民因地、因苗、因时搞好水、肥、土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工作;让农民密切关注春季天气变化,注意接收气候预警信息,分作物指导农民应对灾害的防范措施,推进科学防灾,重点防“倒春寒”,做好防旱抗涝准备,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督促农民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耕,并向农民讲解国家各项惠农惠民政策,指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农户的种粮积极性。当前,全县共开展实用技术培训16场次,发放技术资料8000多份。县融媒体中心通过电视、手机短信、抖音平台等媒体多渠道开展春耕备耕及春管工作宣传,进一步提高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推广和普及,迅速掀起春耕备耕高潮。


积极协调农资经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加紧储备春耕生产所需的农药、种子、农膜等农用物资,提早做好农资供应准备,确保农资供应。目前,已储备水稻种子720吨,玉米种子180吨,马铃薯种子10000吨,化肥4000余吨,农药20余吨,地膜250余吨。县农机、植保、种子、土肥、动物卫生等执法人员,对全县范围内经营销售的种子、农药、化肥、农业机械、兽药等农资进行监督检查,做到全县春耕农资打假全覆盖。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的农药、种子、化肥、农机等产品的质量安全,为农资市场秩序的良好发展保驾护航,杜绝坑农害农事件发生。


当前,全县各项春耕备耕工作正有力、有序推进,为全年粮食增产增收夯实了基础。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