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聚焦三农

剑川县当前小春农作物病虫害发生情况及防治建议

  •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3日
  • 来源:剑川县农业农村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当前小春农作物主要病虫害发生情况

(一)小春作物病虫害发生实况:截止228日,小春作物病虫草害共发生0.58万亩,防治1.21万亩次,其中蚕豆发生0.19万亩,防治0.19万亩次,小麦发生0.04万亩,防治0.16万亩次,大麦发生0.20万亩,防治0.65万亩次,油菜发生0.09万亩,防治0.12万亩次,蔬菜发生0.01万亩,防治0.01万亩次,大蒜发生0.05万亩,防治0.08万亩次,当前病虫害属于中等偏轻发生年份。

(二)农作物种植结构发生变化:近三年我县小春作物种植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小麦、蚕豆、油菜种植面积不断在减少,小春复种指数逐年降低(坝区有70%以上的田块是空闲田),其中以小麦和油菜面积萎缩最大,实际种植面积最多达计划数的10%,大麦和蚕豆实际种植面积最多达计划数的50%,剑湖周边和原来水源较好适合种蚕豆和大麦的田块大部分被流转改种成大蒜,大蒜总种植面积逐年增加。主要原因是由于洱海污染源治理,大理、洱源不允许再种植大蒜,有相当一部分外来种植大户在剑川流转土地种植大蒜。

(三)小春农作物病虫害发生特点:今年小春作物生长前期(从播种到1月中旬)气候干旱,低温加干旱农作物长势普遍较差,从1月底开始有阴雨、雨夹雪、低于0℃以下低温(-1℃—-4℃)天气不间断持续到2月底,低温阴雨天气持续时间长,农作物生长缓慢,病虫害与常年比较普遍偏轻发生,而且发生时间推迟,当前小春蚜虫、大麦条纹病、草害等病虫害开始零星发生,发生程度1-2级。

二、小春作物中后期病虫害发生趋势

进入3月份以来,气温回升很快,白天气温已达19℃,高温加近期雨雪恰到好处的土壤湿度,农作物长势逐渐旺盛起来,农作物将快速由营养生长转向生殖生长,当前蚕豆生育期处于现蕾期,小麦分蘖期,大麦分蘖末期—拔节期,油菜现蕾—始花期,随着气温直线回升,蚕豆蚜虫、大麦蚜虫、油菜蚜虫、油菜斑潜蝇等虫害在近期内会迅速扩散发生,大麦条纹病、白粉病、大蒜叶枯病等病害会在3月中下旬逐渐加重发生。预计中后期(3月底到5月中旬)小春病虫害将中等发生,局部区域中等偏重发生。

三、防治意见

3月中旬至5月中旬2个月是我县小春作物病虫害发生高峰期,也是防治关键期,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要密切监测本地区病虫发生动态,要高度重视当前病虫发生趋势,要定人、定点、定期深入田间调查,及时、准确掌握病虫发生情况,及时发布防治警报指导防治,确保小春农作物重大病虫草害的适时防控,化学防控要做到“对症下药、及时防治、交替用药、科学防治”。当前小春作物主要病虫害化学防治方法:

(一)蚜虫: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推荐使用(140%蚜虱净乳油100毫升/亩;(2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亩;(340%乐果100毫升/亩;(42.5%敌杀死乳油10-15毫升/亩;(5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30-50毫升/亩;以上任选一种药剂,兑水50公斤喷雾,间隔7-10天,连防2-3次。在防治时要交替使用农药,不单一使用同一种农药,并注意安全间隔期。

(二)大麦白粉病、小麦条锈病:发病初期可选用25%粉锈清500倍液,或10%烯唑醇粉剂30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每隔10-15天喷一次,连续2-3次。可与防治蚜虫的杀虫剂混合喷雾,达到一喷多防的目的。

(三)大麦条纹病:当前大麦条纹病已普遍发生,是种子处理后第二个防治关键时期,要抓住这一时期进行喷雾防治,可用10%苯醚甲环唑2000-30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严重的田块抽穗后再喷施一次,以减少种子带菌率。

(四)油菜斑潜蝇:当田间初见幼虫时喷药,可用48%乐斯本1000倍液喷雾防治,也可用菊酯类农药进行喷雾防治。

(五)蚕豆赤斑病:发病初期用40%.硫悬浮剂5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喷雾防治,7-10天左右1,连续防治2-3次。

(六)蚕豆茎疫病:采用高垄栽培降低田间湿度,及时拔除中心病株,减少再侵染,药剂防治可选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对发病重的田块施硫酸钾10-15公斤/,初花期、初荚期各喷施1次。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