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聚焦三农

倒春寒预防及过后补救技术措施

  •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4日
  • 来源:剑川县农业农村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蚕豆

()预防措施

1.在有灌溉条件的田块灌水一次,增加植株体内水分含量。

2.准备柴草于晚上在田间薰烟,增加田间温度。

3.喷施磷酸二氢钾水溶液,增加植株抵抗能力。

()过后补救措施

1.受灾后不宜到田间扶持、翻动植株,以免造成二次伤害,让其自行恢复生长。

2.亩施5-7公斤硫酸钾肥,增加植株恢复能力。

3.灌水1次。

4.做好蚜虫、潜叶蝇和锈病、赤斑病、褐斑病的防治工作。

二、麦类

()预防措施

1.熏烟。指导农户使用玉米秸秆、稻草、干树枝叶于清晨成堆燃放,形成烟雾以降低寒流影响。

2.灌水防冻。对能灌水的田块普遍灌一次水,增加土壤湿度,增大土壤热容量,以水保墒,增加植株体内细胞含水量,增强植株抗寒能力。

3.增施肥料。麦类作物每亩施用孕穗肥尿素5-8公斤,争取大穗大粒,以弥补穗粒数的不足。

4.酌情喷施微肥。使用磷酸二氢钾,每亩200克,兑水50公斤叶面喷雾,增强植株叶片光合功能。

()过后补救措施

1.注意减少机械损伤。雪灾霜冻发生后造成农作物倒伏,不能人工扶正,以免造成植株细胞损伤,形成新的机械损伤,导致农作物植株死亡,只能让其自行恢复生长。

2.加强病虫害防治。低温冻害会加重麦类白粉病、锈病、细菌性叶枯病等的发生,指导农户早防早治,在发病初期选用粉锈宁、代森锰锌、粉锈清等高效低毒农药,每隔7-10天喷一次,连防2-3次。

3.对严重减产或灭产的田块进行改种,种一季生育期短的青菜、大白菜等作物,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小。

4.做好良种的收储和调运工作。灾害之年要积极做好下年度良种的收储和调运工作,按质按量保证良种需求。

三、马铃薯

1.烟熏防霜冻。

2.土壤干燥的田块,出苗后10天左右可灌一次水,灌水不能大水满灌,只能走沟,并速灌速排。

3.中耕培土,促进根系生长发育。

4.增施肥料,主要勤施薄肥,叶面追施磷酸二氢钾(0.5%和尿素0.5%,促进植株恢复。

5.加强病虫害防治。

四、油菜

()预防措施

1.采取灌水增湿防冻。

2.利用无人机在叶面喷施有机水溶肥、磷酸二氢钾等,增强植株抗寒性。

3.通过施用有机肥、行间覆盖秸秆等措施提升地温,促进油菜冬春根系生长发育,预防冻害。

()过后补救措施

1.在低温雨雪天气过后,可对叶片喷洒一次清水或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

2.如果出现主薹和叶片大量受冻折损情况,需在晴天午后及时摘除冻伤残体,防止病源入侵。

3.遇到低温或降雪后,油菜出现轻度冻害或雪灾时,及时进行病害预防,加强肥水管理减轻冻害。

4.如果油菜植株大部分已经死亡,要适时清除受灾油菜残体,建议改种速生蔬菜,尽量减少损失。

五、蔬菜

()预防措施

1.及时了解天气预报,寒流来临前,及时补充土壤水分。

2.大棚设施栽培作物在棚内放置火炉增温,烟雾防冻或电暖防冻;露地栽培作物,用柴火、作物秸秆等进行连片生暗火烟熏增温。

3.在霜冻来临前,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用草席、保温棉毯覆

盖作物进行保温。

()过后补救措施

发生冻害后,轻微冻害的,及时喷百菌清或多菌灵等农药进行病害预防;严重冻害的,及时清除,计划下一茬作物。

六、果树

()预防措施

1.熏烟。准备秸秆、麦草,若气温降至0℃以下时,可在果园的上风头边角地段,在夜晚用锯末、枯枝落叶、湿麦草、棉花秆等点火熏烟,但要控制明火,让浓烟笼罩果园,若遇到持续低温要坚持熏烟防冻。

2.果园吹风。在果园内使用风机设备,当倒春寒来临时,打开风机,加速冷热空气循环,将上方暖空气吹向下方近地面低温层,保护果树小环境,避免受冻。

3.喷施药剂。在倒春寒来临前,喷施碧护、防冻液等药剂,可提高植株抗性,减轻冻害。

()补救措施

1.保证产量。在果树受冻后,待气温稳定,根据果树的受害情况再进行疏花疏果,以确保果园产量,将受冻的新梢叶片以及花序全部抹除,集中树体营养,刺激结果母枝上副芽萌发结果,弥补果园产量损失。若留有预备芽的,则剪除受冻部分枝条,对剪留的预备芽及时进行抹芽处理,促发新梢。

2.恢复树势。对受冻后的果树,加强水肥综合管理,提高树体营养以及抗病能力,增强树势,从而促进花序的生长发育,防

止花序退化,提高坐果率。例如进行果园灌水,追施专用复合肥料、喷施叶面肥。根据果树受冻程度对植株进行适当修剪,若受冻害比较严重(如新梢全部冻死),则根据树体情况进行回缩修剪,及时培养更新枝条,有条件的种植户,可在当年培养的枝梢老熟后,开展二茬果生产。修剪后需使用杀菌剂,预防病害及时补施高磷高钾肥。

3.防治病虫。在果树受冻后,其树体变弱,会诱发病虫害的发生,应喷施保护剂和杀菌剂以预防病虫害。后期根据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时采用相关药剂。

4.加强栽培管理。通过施肥、修剪、定时灌水、喷施叶面肥等技术措施加强田间抚育管护力度,增强受冻树体自我恢复能力。

七、花卉苗木

()预防措施

1.设施栽培。做好设施保温防护。

2.露地栽培。采用熏烟。依据倒春寒天气预报,在倒春寒到来之前,在苗圃地周围依次堆放树枝、杂草、湿柴等,覆盖土10厘米左右,做成高1-1.5米,底部直径1.5-2米的烟堆,在寒流到来的当夜凌晨2-3点进行点燃熏烟。

()补救措施

1.浇水。采取漫灌、浇根等方法,对受害的花木灌一次水

2.培根。对根部进行培土,乔木类培土厚度4-5厘米,灌木与藤本类培土厚度3-4厘米。

3.施肥。每亩增施有机肥500-1000克。同时每隔5-7天,

根外喷施500-800倍液生根壮苗剂及0.2-0.59磷酸二氢钾,2-3次。

4.防病。一般低温引起的病害主要有疫病、炭疽病、纹枯病、溃疡病等,可选用2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000-2000倍、50哆菌灵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施用时可添加腐殖酸、氨基酸、活性酶、微量元素等叶面肥(稀释倍数为1000-2000),每隔5-71,2-3次。

八、中药材

1.加强墒情管理。保持药园周边排水沟通畅,及时清理排水沟,保障顺畅排水,避免形成积水。同时要注意作业道的清理加深,保证床土水分不至于过大。雨雪较大,造成遮阳网等设施倒塌的,要及时整理。气温回升后,易导致土壤水分不足,重楼、附子、黄精等中药材要保持适宜土壤墒情,确保出全苗。

2.科学施肥。春季出苗的中药材,可根据土壤类型和药材种类增施有机肥,追施适量氮肥,少追施磷钾料。红花可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20-30克兑水15公斤/,500-750倍液(可配合植物防冻剂使用)整株喷雾;根部追施10-15公斤/亩,磷钾含量高的复合肥或磷酸二氢钾增加红花植株的防寒抗冻能力。金银花等木本中药材,建议早春萌芽后及时追施速效复合肥料。

3.加强病虫草害防治。针对春季中药材易发的立枯病、白粉病、猝倒病、锈病等病害,在加强监测预警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农艺、物理、生物防治措施,控制病害发生。

4.适当修剪采收。根类和根茎类药材,需要及时打顶,摘去

侧芽,当植株抽出花蕾时,必须及时摘除花蕾(花薹),摘蕾时间一般宜早不宜迟。多年生花类和果实类中药材,要适当修剪树形,增强透风透光,提高光合效率,提高开花坐果率,减少病害的发生。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