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剑川 / 文化旅游 / 非遗传承

篾编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 来源:剑川县文化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剑川位于云南省西北部,地处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八大片区之一的老君山片区,是滇藏茶马古道上的千年重镇,通往香格里拉的交通要衢。全县总人口17.2万人,白族占总人口的91.7 %,为全国白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县份,为云南省革命老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县。篾器作为剑川原住民的日常生产生活用具,在剑川人的一生中有着很高的出镜率,不同于陶器的易碎、木器的笨重,篾器因制作成本低廉、方便适用而成为滇西北群众最爱的器具之一。小到生活中的箸笼、大到生产中的登箩,篾器的身影充斥在这里的每一个角落。

篾匠是篾器的制作者,承担着篾器的制作、贩卖、维修等任务,以前的篾匠虽生活艰辛,但生存环境尚可,可以说处处需要篾匠。但随着现代工业化生产生活用品的大量普及,用篾器的人少了,篾匠的生存空间一再压缩,老的篾匠早已老去,年轻人不再学习传统的篾作手艺,而是去从事更赚钱的行业,以前成百上千人从事的篾编行业从业人员锐减至几十人,篾匠手艺传承堪忧,若再不施以抢救性保护,这一宝贵的篾编技艺失传就在眼前。

其实滇西北地区竹木资源丰富,篾编历史悠久,当地居民已经习惯使用篾器,若能及时有效对篾编技艺施以抢救性保护,有望达到较好的恢复效果。加上近年来“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旅游圈的高速发展,使得“研制旅游文创产品,保护性开发篾编产业”成为可能。该项目有土壤、有技术、有人才、有前景,只待立项保护开发。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