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剑川 / 文化旅游 / 非遗传承

剑川三河白族服饰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 来源:剑川县文化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剑川三河白族服饰特色鲜明,主要流行于大理州剑川县金华镇三河村。2005年9月,被大理州人民政府公布列入第一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三河行政村位于剑川金华坝北部,南距剑川县城9公里,距梅园村3公里,北与丽江县九河白族乡接壤。行政村下辖河东、河南、河北三个自然村。

三河村白族妇女服饰色彩艳丽,与大理金花服迥然相异,独具特色。三河白族妇女服饰一般采用靛兰、天兰、紫红、粉红、漂白、纯黑等色彩互相搭配,特别引人注目。尤其是年轻妇女穿上传统服饰,则靓丽无比,因而剑川金华坝子其他白族群众将其服饰称为“喜鹊装”,并喜欢将穿这种服饰的白族少女称为“花喜鹊”。

三河白族服饰与白族的图腾崇拜有关。三河村地处老君山麓,村子附近野兔、山鸡等比较多,在古代他们将其视为神灵,作为崇拜物来敬奉,于是就演化出装饰为兔子耳朵状的包头。以此祈求人畜兴旺,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清吉平安。

三河白族妇女服饰可分为未婚少女服饰和中老年妇女服饰,少女和中老年妇女服饰的区别主要在包头,其余大同小异。衣式可分为头部包巾(即包头)、上装、下装、背披、围腰、挂巾六个部分。包头一般用较厚实布料数方相叠缝制而成,每层方巾均有挑花花边。

已婚女性包头颜色较深,以黑色为基调,包巾层数较多。未婚女性包头颜色艳丽,包巾层数较少;包头一侧悬五彩绒线缨穗下垂至肩,有的包头上还缠绕红色毛线。包头顶部扎制为兔子耳朵状,因此,人们又将三河白族少女称为“小兔子”。

三河白族妇女服饰色彩明快、衣式独特,所用衣料色彩互为补色,颜色艳丽而不轻佻,靓丽而不花哨,衣式复杂但不累赘,充分显示了白族妇女在衣式和色彩搭配方面的聪明才智。

三河村妇女一般在7、8岁即开始学习挑花刺绣工艺,到12、13岁就能够自己构思挑出美丽的图案。一般以家庭传承为主,缝制的衣服、挑花围腰、包头等只供家人穿戴。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外来文化的冲击,三河白族妇女服饰也面临现代文明的挑战。村里年轻人在日常生活中,穿戴民族服装的人日渐减少,只在歌舞活动和节庆场合才着三河装。现在只有村里的中老年人还保持在日常生活中穿民族服的习惯。在民族服制作工艺上,采用传统布料和掌握手工刺绣等技艺的人亦日渐减少。

三河白族服饰习俗与他们的生产、生活、性格特征、审美爱好和居住环境、信仰图腾等有着密切的关系,其挑花工艺考究,图案丰富,表现手法多种多样,具有突出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