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剑川 / 文化旅游 / 非遗传承

剑川白族家具制作技艺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 来源:剑川县文化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剑川位于云南省西北部,大理州北部,地处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老君山片区,是全国白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县份,剑川历史悠久,人文荟萃。

近十几年来,剑川白族传统家具制作技艺的发展越来越迅速。为了适应形势的发展,使文化工作更好地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在文化和旅游局的领导下,县文化馆配合县职业中学开办了“木雕工艺美术高中班”,还经常为乡镇木雕厂开办木雕培训班,编写教材,授课辅导,培养出一大批不但能雕刻,还能自己设计创作的木雕工艺人才,其中还有剑川木雕史上从未有过的白族女雕工。这些人在培训班掌握技术后,以师带徒,带动了各家各户发展剑川白族传统家具制作技艺产业。

近三十年,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剑川白族传统家具制作技艺从复苏迅速转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传承传统嵌石木雕家具与仿古家具、现代家具创新并重,产品种类和艺术风格多样化。在众多的地方家具流派中,剑川白族传统家具制作技艺颇有特色。在继承传统家具制作技术的过程中,还吸收了外来文化,形成了鲜明的艺术风格。剑川白族传统家具制作技艺最大特点是造型上以浑厚凝重,大面积雕饰。装饰常用嵌大理石(云石)等手法和推光漆技法的运用。家具常年不褪,多为深红色,深而透亮,使家具显得尤为华贵。纹饰多采用传统图案:喜鹊登梅、松鼠葡萄、花鸟雄狮、孔雀开屏、龙凤麒麟、二龙戏珠、龙凤呈祥等。折枝花卉亦普遍喜用,大多借其谐音,寓意吉祥,局部装饰花纹多以草龙、草凤、象鼻卷草纹、蝠纹、云纹等图案为主,也采用缠枝莲和缠枝牡丹等。装饰富丽、工艺精湛。

每一件高档的剑川白族传统家具,就是一件精美的雕刻作品。浅浮雕、浮雕、镂空雕、立体雕等各种雕刻手法运用得淋漓尽致,雕刻的面积宽广而纵深,有的家具雕刻装饰面积高达60%以上。剑川白族传统家具制作技艺除大面积雕刻外,更注重大理石(云石)的选择,以天然形成的写意山水大理石为佳,一块好的云石能将家具增色、增值。

剑川白族传统家具制作技艺经过千余年的发展、衍变和提炼,在民间建筑和宗教建筑木雕的基础上, 通过各代木雕艺人不断的探索、总结和创新,继承和发展了历代木雕艺术之精华,如今已发展成嵌石木雕家具、仿古家具、现代家具三大门类数百个花色品种, 集艺术价值、观赏价值、珍藏价值和实用价值于一体的浓郁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产品。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