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剑川 / 文化旅游 / 非遗传承

剑湖渔舟赛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 来源:剑川县文化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1957年发现的剑川海门口遗址,距今已有3200年以上的历史。海门口遗址出土文物,属铜石并用时期文化,村落房屋为干栏建筑,已形成一个滨水的村落。遗址发现的器物,具有洱海地区新石器文化若干特征:无论石器或骨器,都磨得整齐精致;陶器开始出现轮制痕迹,主要以渔网坠为主;铜器中有斧、刀、凿装饰品和鱼钩,这些生产工具的改造,表明当年海门口农业、畜牧业和渔猎均已发展到一个相当的高度。

   几千年来剑湖边的渔民们,在剑湖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剑湖给予渔民无限关怀的同时,渔民同样敬畏这片高原明珠,保护这片哺育自己的母亲湖。每逢五月端午,紧临剑湖海门口的沙沟尖村便迎来的一年一度的女子渔舟赛活动,祈福风调雨顺,渔民丰收。参赛的女子渔舟选手按传统双手捧着纸香,步行来到本主庙内。在庙里,村民们排成方队,在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妈妈带领下,上高香祭拜,表达自己的虔诚之心,祈求平安幸福。然后结队而行行到湖边,焚香祭祀,希望赛事顺利,全家人身体健康,日子红红火火。

剑湖上空的天气,早上基本都是风平浪静,波澜不惊;而时至午后,由于太阳晒热了整个剑川坝,坝区热空气上升,四围山区的清凉空气下沉进入坝区,于是湖面起风。聪明的剑湖渔民世世代代生活于此,自然深谙此道。按照传统,打渔都安排在早上,最早清晨5、6点就有人出发打渔,到中午,渔民基本都已经收获满仓,结束了一天的湖面劳作。整个流程都争取在无风的环境中完成,所以由女子担任桨手并不会产生特别大的压力。

但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大自然和生产劳作中锻炼出来的白家女子,在民族运动会,与多数由职业运动员组成的友队竞技中,不落下风,接连取得好成绩。由于外出参与赛事,也为传统渔舟赛带来了标准10人制小龙舟和22人制大龙舟的比赛。

如今,剑湖渔舟赛不仅代表着剑川传统节日风俗,更体现了剑川渔民女子的英姿飒爽,丰富了剑湖边村庄女子的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