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剑川 / 文化旅游 / 非遗传承

沙溪镇白族传统文化保护区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 来源:剑川县文化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剑川位于云南省西北部,地处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八大片区之一的老君山片区,是滇藏茶马古道上的千年重镇,总面积288平方公里,65个自然村,总人口18万人,白族占92%,为全国白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县份。沙溪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白族传统民居保存较好,白族风情浓郁。2009年8月,沙溪镇白族传统文化保护区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省级民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列入保护名录。

沙溪拥有悠久历史、灿烂文化,为此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2001年10月11日,与中国长城一同被世界纪念性建筑基金会(WMF)入选2002年值得关注的101个世界纪念性建筑遗产名录。该名录中指出:“中国沙溪(寺登街)区域是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集市。有完整无缺的戏院、旅馆、寺庙、寨门,使这个连接西藏和南亚的集市相当完备。”位于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石宝山下的沙溪镇是剑川优秀历史文化的精髓,其历史文物古迹众多,有列入全国第一批、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剑川石钟山石窟、沙溪兴教寺;省、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明代的杨惠墓,位居全国第一的城隍庙大照壁,以段家登、长乐为代表的20个古戏台、魁阁等。

 沙溪寺登镇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其历史悠久,沙溪鳌峰山古墓葬群,距今已有2400多年历史。出土了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器、冶铜的石范和人类早期商业活动使用的贝币。

沙溪寺登街建筑群为典型的白族特色建筑。街上的兴教寺是国内现今仅存的明代白族“阿吒力”佛教寺院,其建筑、壁画,充分展现了剑川白族木匠和民间艺术家的高超技术和才华,是研究白族社会历史、中国民族史、建筑史、佛教史等的珍贵资料。青砖碧瓦三坊一照壁的院落,留下岁月的沧桑。三层楼魁阁带戏台,全国少见。

沙溪白族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白族民俗丰富多彩。白族本主崇拜与儒释道的相互融合,形成了沙溪鲜明的文化特色。每年农历二月初八太子会及火把节、本主节等民族节日,白族儿女身着节日盛装,欢聚于此,弹三弦,唱白曲,跳霸王鞭,展现了浓郁的白族风情。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