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剑川 / 文化旅游 / 非遗传承

剑川白族布扎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 来源:剑川县文化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布扎刺绣饰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民间手工艺制品,布扎工艺历史悠久。白族布扎以剑川一带最具代表性,制作的布扎既有刺绣的风格,又有布扎的味道,形成独具特色的白族布扎艺术。2009年8月,白族布扎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布扎饰物选用各色碎布头为制作材料,先按设计腹稿缝成雏形,并留活口,然后填入艾叶等香草,再用丝线刺绣装饰。在布料的选择及彩线的搭配上,较为注意原色的对比,给人以热烈明快的感觉。在造型上充分运用布扎的特点,大多采用夸张变形的手法,尽量弥补布扎在造型上的局限,使布扎饰物在稚拙中透出可爱生动。


近年来,剑川的白族布扎备受青睐,中央电视台、云南日报、香港大公报等新闻媒体都作了介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中艺术交流中心将其作为研究项目,白族布扎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赵怀珠、刘丽湖等多次应邀参加国内外的展览、展演。剑川县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举办了多期白族布扎培训班,培养后继人才,使白族布扎与旅游结合,融入生活,拓宽了传承发展的空间,生产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