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剑川 / 投资服务 / 重点项目

旅游文化产业招商项目

  •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640.webp.jpg

一、剑川县海门口遗址和罗鲁城址综合开发项目

(一)项目简述:剑川县海门口遗址是2008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2013年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海门口遗址是全国乃至世界目前发现最大的水滨“干栏式”建筑聚落遗址,其年代从新石器时代晚期直至青铜器时代,为云贵高原最早的青铜时代遗址。罗鲁城是剑川第一座城池,据《元史.地理志》载,“县治在剑川湖西,夷云罗鲁城”。项目拟充分利用海门口遗址时间传承延续和历史信息完整的优势,站在“云南文明之源”和“特色远古农耕文明”的高度,以海门口发掘元素作为内核,以周边现存可开发元素位置支撑,以“农耕文明”作为开发聚合,从旅游开发和文化传承角度,对项目内部的可开发元素进行有机整合,融古汇今,打造农耕文明大观园。项目拟依托“海门口遗址”和“罗鲁城址”两大遗迹,联动“剑湖及周边田园风光和民风民俗资源”,以区域特色农耕文明为内核,以区域可持续发展和保护性开发为原则,以提升剑川旅游整体层次,树立剑川旅游新标杆和构筑剑川旅游新引擎为建设目标,以构建国家级农耕文明大观园、遗址开发示范区为开发方向,将项目打造成“集遗址遗迹保护、考古科研基地、农耕文化传承、区域特色文化展示、白族民风民俗体验,以及生态休闲观光和滨水游乐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生态农耕文化休闲体验度假区。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000亩,根据区位和特点分成四大功能片区:海门口遗址公园、瓦窑片区(罗鲁城址)、海虹生态休闲岛、海虹村。

(二)项目总投资及合作方式:项目投资预算约5亿元,独资、合资。

 

二、剑川县老君山旅游开发建设项目

(一)项目简述:老君山是云南省知名的生态旅游地,山峰连绵盘亘数百里,主峰海拔4247米,因传说太上老君曾在此炼丹而得名。景区面积710多平方公里,高山植被丰富,拥有珍稀的动植物,众多的冰蚀湖,奇特的丹霞地貌、怪峰异岩、碧湖清溪。九十九龙潭等风景和纳西族、白族、傈僳族、普米族、彝族等各民族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构成老君山景区极具观赏价值和科学考察价值的独特景观。项目依托老君山剑川片区的资源特点,以公园建设为理念,以神秘的圣山崇拜文化为底蕴,以丰富新颖的山地旅游项目为载体,打造集观光游览、户外探险、运动休闲、科研考察为一体的山地户外休闲旅游区。该片区处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黄金旅游区域中心,与老君山其他片区相比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项目规划区面积284.05平方公里,规划分为老君山片区、圣山龙潭片区、玉女峰-蝴蝶谷片区。建设内容包括游客中心暨旅游小镇、燕窝洞管理所、兔子坪驿站等32个项目。 建设年限:5年。该项目已完成总体规划和节点地段概念性规划,正在进行州级评审;并被列入剑川县文化旅游产业“十三五“期间重点项目。本项目市场包括观光游览市场、运动休闲市场、户外探险市场以及科研考察市场,近期重点实施道路和旅游接待设施建设,将以山地休闲体验为推动,扩大景区的知名度。中远期(2021—2030年)规划实施多个目标市场群体需求的旅游产品,使景区旅游以户外探险、运动休闲、科研考察为主,建立发展与保护协调的良性机制,实现政府、企业与社区多赢。

(二)项目总投资及合作方式:本项目总投资约9.8亿元,独资、合资、合作。

 

三、剑川古城-千狮山景区提升改造项目

(一)项目简述:剑川古城—千狮山景区是离大丽高速公路最近的旅游景区,该项目计划将两个景区有机地衔接在一起进行综合开发,项目建成后将会成为集旅游服务、购物、停车、旅游咨询及自驾车营地多重功能为一体的集散地。计划引进先进的索道设备,以安全、环保为基本原则进行设计,在千台坡与一窍通灵之间建设双向索道,长约1000米。实施剑川县古城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剑川古城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剑川县旅游服务集散中心建设、教育局土产公司片区旅游停车点建设、剑川地方美食街和旅游休闲文化街建设、千狮山基础休闲设施建设。该项目被列入剑川县旅游产业“十三五”期间重点项目。大丽高速公路已建成。项目所需用地已收储。古城游客服务中心正对6栋建筑物进行拆除;正在实施古城污水收集处理工程、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工程;古城2014年传统村落道路改造工程正在收尾;西门街古建群、景风阁古建群修复项目已全面结束。项目的实施,既能满足大众游客感受地方民俗特色的文化需求也能满足游客购物、餐饮、娱乐等物质消费需求。

(二)项目总投资及合作方式:项目总投资约3.67亿元,独资、合资、合作。

640.webp (1).jpg

四、剑川县金华镇水古楼乡村旅游开发建设项目

(一)项目简述:水古楼村是剑川县金华镇文榜村的一个自然村,位于县城东部。东接挂榜山,西连龙凤东营村,北临五台山和文笔山,南接代家登村和白沙濞两个自然村。距剑川县城5.2公里,距剑湖4.5公里。是离县城最近的特色自然村之一。水古楼村地处省级旅游文化名城-剑川古城边缘,剑湖旅游区范围内,是剑湖乡村旅游片区的组成部分,是剑川县“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中六大乡村旅游项目之一,已完成《剑川县水古楼村旅游发展规划》。该项目规划区总面积1082亩,东以挂榜山为界,南以黄家登村为界,西以狮子山为界,北以五台山为界,将水古楼乡村旅游区打造成为剑川县集生态观光、乡村体验、养生休闲等诸多功能为一体的以“水”为特色、以农家乐为主要形式的高原水乡生态旅游区;以“剑川木雕”和“剑湖之源”为主题,融合高原水乡、田园湿地、山乡村落、木雕工艺、白族文化等于一体的旅游特色村;打造剑湖之源、纯美乡村。

(二)项目总投资及合作方式:项目总投资约1亿元,合资、独资。

 

五、剑川县弥沙乡弥井古镇综合旅游开发建设项目

(一)项目简述:弥井村位于弥沙乡南部,坐落在米沙河两岸,弥井村东临沙溪,南接洱源,西靠象图,北与东西庄村山水相连,2013年,弥井村被国家住建部列为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之一。项目拟以“古村落规划”为参照,进一步提升优化村内景观、完善配套设施,实施古民居修复、修建民宿、餐厅和休闲设施;古遗迹修复(含古法制盐体验等);滨河开发;游客服务中心建设;节点景观打造等。依托山、岩、洞、林、溪等自然环境与森林生态,从观景游览、康体健身、生态养生、山野运动、休闲度假等五方面,进行保护性开发。以盐马文化为基础,还原百年历史场景,重现弥井—五里坡—马坪关—沙溪镇的繁华,修复盐马古道等。发扬四月八农耕节、火把节、中元节等特色节日,组织滇戏比赛、盐马古道穿越赛(自行车/徒步)、摄影比赛(以盐马古道文化等为主题)等。

(二)项目总投资及合作方式:项目总投资约5500万元,合资、独资。

640.webp (2).jpg

六、剑川县甸南镇龙门温泉休闲养生度假区开发项目

(一)项目简述:剑川县甸南镇龙门村,位于甸南镇北部,距离剑川县城3公里、甸南镇政府所在地6公里。东临214国道与朱柳村,南连西中村,西接白腊村,北连金华镇文华村,剑川010乡道从村内穿过,交通通达性良好。本项目拟开发龙门邑村、官大塘及周边片区和白腊村及盐马古道沿线区域。项目背靠“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滇西北四州市(大理州、丽江市、迪庆州、怒江州)“十字”交汇地,北连丽江,南接大理,坐拥七千万潜在客源,大理/丽江核心景点基本都在1.5小时交通圈内。项目开发将依托区域温泉、田园、水体、山林等休闲旅游资源,以龙门村官大潭及周边区域休闲度假旅游开发为核心,联动龙门村落观光、红色旅游和民俗体验等旅游开发,同时以盐马古道为纽带,充分利用户外运动赛事基础和山地资源,带动白腊村旅游开发,打造宜居、宜闲、宜游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构筑集乡村旅游、养生度假、民俗体验、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户外运动等为一体的综合化温泉主题休闲养生旅游度假区。

(二)项目总投资及合作方式:项目预计总投资9000万元,独资、合资。

 

七、剑川县沙溪镇寺登村立体停车场建设项目

(一)项目简介:随着制约剑川沙溪古镇发展的瓶颈--外部交通这一问题的解决,剑川县沙溪古镇可实现“快进慢游”,古镇景区的接待压力也将大增,急需增加停车泊位,改善景区内部道路交通条件,项目拟新建寺登村立体停车场及运营。

(二)项目总投资及合作方式:项目总投资约2200万元,独资、合作。

责任编辑:剑川县招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