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剑川 / 投资服务 / 招商信息

剑川高原特色产业简介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 来源: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剑川县由于受海拔高差及地形地势影响,呈立体气候分布,自然生态资源十分丰富、物种繁多。水稻、包谷、马铃薯、芸豆、小麦、大麦、蚕豆、地参、油菜、苦荞、燕麦、蔓菁等农作物广泛种植;蔬菜优势明显,春蒜、菜花、香葱、莴笋、大白菜、萝卜等反季蔬菜规模逐步扩大。剑川属低纬度高海拔地区,气候冷凉,光照充足,病虫害少,生态、绿色、无公害产品多,剑川芸豆、松茸、“剑川红”马铃薯、剑川红米、剑川火腿、剑川苹果等农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剑川芸豆和松茸出口欧盟和东南亚,剑川是全省主要制种基地,种薯销往省内外各地和东南亚。剑川县中草药资源丰富,野生中草药达234种,分布有天麻、重楼、白芨、金铁锁、灯盏花、当归等名贵药材,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10多万亩,2014年被省科技厅评为“云药之乡”。

剑川是中国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地,2014年“剑川稻麦复种系统”入选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剑川县是云南省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是国家主要生态功能区。依托“高海拔、强光照、优生态、多物种、高品质” 的高原特色农业优势,已成功打造“剑川红”马铃薯、剑茸野生食用菌、老君山火腿、车记地参、“剑归牌”当归等一批地方知名优特产品。“剑川红”马铃薯入围云南省绿色食品“10大名品”、上海市对口帮扶地区“百县百品”,“剑归牌”当归入选大理州“5大名药”。

剑川“公司+新型经营主体+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发展模式逐步带动了产业规模,高原特色农业规模逐步扩大,剑阳现特色农产品加工园区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