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剑川县公安局圆满完成2023年春节安保维稳任务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0日
  • 来源:剑川县公安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春节期间,剑川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州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五个严防、一个确保”的工作目标,以昂扬的斗志、振奋的精神扎实开展各项安保维稳工作,全力维护全县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圆满完成春节安保维稳各项任务。


强化组织领导,严密部署抓落实。今年春节正值疫情防控政策调整阶段,旅游市场强劲复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农闲期叠加,各种侵财类案件高发、矛盾纠纷交织,雨雪冰冻灾害,道路交通安全,森林草原火险等各类风险隐患突出,安保任务繁重艰巨。剑川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春节期间的安保维稳工作,早谋划、早部署,先后5次召开春节安保部署会议,制定工作方案,提前下发《剑川县公安局2023年元旦春节及“两会”安保维稳工作方案》,对安保工作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工作措施等进行细化,督促全局扎实做好岁末年初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县局主要领导要求全体民警、辅警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敏锐性,认清所面临形势、树立底线思维、严格落实责任,并迅速行动,结合工作实际细化方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全力确保节日期间全县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突出重点管控,深入排查除隐患。按照满足群众出行需求、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提供安全便捷服务的原则,全面做好道路交通管理、旅游警务、消防安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全力保障物流、客流运输畅通和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交警大队加强路检路查力度,提高见警率,及时制止交通违法行为,共设置9个交通执勤组,4个交通巡逻组强化对重点车辆检查、景区路线、高峰时段、危险路段的交通疏导秩序维护,共现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15起,其中10类重点违法共计205起,有效预防了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长时间长距离道路交通拥堵情况的发生;深入烟花爆竹存放点、炸药仓库、旅游景区、古镇村落等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等重点单位场所开展安全大检查32次,及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全面强化对家庭、涉旅、涉疫、邻里、产权、婚恋等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对各类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最大限度消除不和谐、不稳定因素,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1起,有效遏制了因矛盾纠纷导致的“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监管场所严格监所安全大检查,做好在押、收拘人员的思想疏导和稳控工作,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了监所的绝对安全。


强化巡逻防控,显性用警保安全。加强节日期间社会面巡逻,局机关每日下沉15名警力支援金华、沙溪派出所开展执法执勤,实行公安、武警联勤武装街面巡逻防范,按照“有警出警、无警巡逻”的要求,启动“双快”警务机制工作,共出动巡逻警力830余人次,车辆90余辆次,强化对主题街区、商超门市、广场街道、旅游景点、民俗庙会等人员密集场所、车站的定点值守和巡逻守护,最大限度将警力投放于街面,金华公安检查站严格开展查缉工作,切实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震慑力。


严打违法犯罪,履职尽责护平安。剑川县公安局针对岁末年初社会治安形势和冬春季节违法犯罪规律特点,加强警情分析研判,紧盯各类民生案件,保持对“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坚持打防管治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环境。春节期间,全县共接有效报警128起,其中刑事警情1起、治安警情18起、群众求助22起、纠纷31起、交通事故54起,其他警情2起。同时加大县际交界地、农村治安乱点等易滋生赌博活动的重点区域的排查整治力度,严打节日期间赌博违法活动,共查处赌博案件3起,查获违法嫌疑人25人,收缴赌资3.9万余元,有效打击整治了春节赌博乱象,进一步净化了社会风气。



压紧压实责任,督导问效促落实。春节期间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绩多次深入基层执勤一线看望慰问执勤民警、辅警,并对春节安保维稳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县局带班领导、督察大队紧盯工作薄弱环节、关键部位,深入各部门、各派出所、执勤点等对安保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安保维稳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严守工作纪律,树立形象提效能。一是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制度。全县公安机关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备勤、领导双带班及请示报告外出报备等制度,主要领导严格落实第一责任、在岗在位、靠前指挥、一线作战。参战民警、辅警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格遵守各项警规警纪,文明执法、热情服务、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安保维稳工作,展现剑川公安铁军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和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二是严格落实各项廉洁纪律和警纪警规。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公安部严禁违规宴请饮酒“六项规定”等各项警规警纪,严明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紧盯“枪车酒赌毒密网” 重点风险,严防内部安全隐患,促保队伍安全稳定;三是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春节期间共向县委、县政府和州局报送每日安保维稳情况、网络舆论、查处案件等相关信息,为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决策部署提供详实依据,确保警令政令畅通、指挥调度有力、安保维稳各项工作及时高效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剑川县公安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