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直播预告 | 2022年大理 · 剑川木雕文化节暨石宝山歌会节线上文艺演出即将开始!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3日
  • 来源:剑川县文化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剑川木雕文化艺术节暨石宝山歌会节线上文艺演出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千年歌会  幸福剑川


直播时间:2022年8月24日上午9:00


活动秉持深耕特色文化品牌理念,以“千年歌会 幸福剑川”为主题,立足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加强国家级非遗项目剑川木雕、石宝山歌会、剑川白曲的传承和保护,扩大社会参与度,增强公众保护意识,坚定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软实力。



线上文艺演出活动精选序《幸福剑川》、上篇《歌山情海》、下篇《匠心独韵》、尾声《相约剑川》四个篇章,通过向观众展示我县各类非遗项目,结合舞台展示书香剑川建设成果,在喜庆祥和美好的节日氛围,在歌声中展望未来。


序《幸福剑川》
剑川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以“云南文明之源”“南诏石窟胜地”“中国木雕之乡”“白族文化宝库”“滇西革命摇篮”“生态旅游乐土”6张名片著称。县内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独特的资源禀赋,非遗文化传承和历史文物保护工作多点发力、遍地开花。剑川虽小,但剑川的美,远不止于山水,更在于山水之间,勤劳质朴的剑川儿女,以争创一流的拼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和开拓创新的勇劲,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文化旅游提质增效,美丽剑川尽在眼前。

上篇《歌山情海》
石宝山歌会,是矗立千年的民族歌台,千百年来,山川亘古,这记录着深厚生活的歌声从未中断。以歌会友,以曲传情,聪慧多情的白族儿女,用曲调歌声,筑起了一座座跨越千年的连心桥。美好的日子在这里开篇延续,父辈的薪火在这里传承不息。这是一个民族用执着与旷达,聚拢的山水间生生不息的喜乐天地,更是一代开拓者以坚毅与奋斗,描绘出的阿鹏故里欣欣向荣的如愿画卷!

下篇《匠心独运》
传承文化根脉,守望精神家园。当书香气息扑面而来,千年恍如一瞬,当朗朗书声徐徐入耳,礼乐诗书代代相传。不论是“巧夺天工神韵”的剑川木雕,还是“挑动岁月香气”的布扎刺绣,亦或是“敲响历史回音”的梅园石雕,以及“盛满一方烟火”的白族土陶,都蕴藏着剑川儿女薪火相传的文化记忆。年复一年,剑川匠人将这赋予万物灵性的技艺刻画出“雕刻时光,静享剑川”的诗与远方。

尾声《相约剑川》
白族原乡,书香古镇;雕刻时光,静享剑川。今天的剑川,是一个传承着历史文明和跨越时代发展的剑川,也是一个珍爱自然山水又关照人文情怀的剑川。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乡村振兴、全域旅游齐头并进。多姿多彩的剑川,山水与人文交相辉映的剑川,正以崭新的发展思路,扎实的工作举措、坚实的前进步伐昂首奋进、扬帆远航!


2022年8月24日9:00,大理 · 剑川木雕文化艺术节暨石宝山歌会节线上文艺演出将在国家公共文化云、抖音、剑川县文化馆视频号进行直播,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观看精彩现场,赶紧行动起来吧!
观看方式:
👉国家公共文化云
1、国家公共文化云网站首页→选择【千年歌会 幸福剑川2022年大理 · 剑川木雕文化艺术节暨石宝山歌会节线上文艺演出】海报
2、国家公共文化云微信公众号→【国家云】→【看直播】→选择【千年歌会 幸福剑川2022年大理·剑川木雕文化艺术节暨石宝山歌会节线上文艺演出】海报


    👉剑川县文化馆抖音

   关注剑川县文化馆抖音即可观看直播
    👉剑川县文化馆视频号

扫描右下角二维码即可预约观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