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剑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5日
  • 来源:剑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上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监委的监督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盯经济运行和城市品质提升、名城申报工作,提高站位,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全力抓紧抓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为全面完成全年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现将2022年上半年工作和2022年下半年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2022年上半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建筑业总产值增速。全县18家施工企业全部入统。2022年第一季度,我县建筑业产值完成13944.6万元,同比增长14.4%;一季度建筑业增加值完成6877万元,同比增长5.6%。第二季度预计建筑业产值2358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

——房地产业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全县房地产在售项目9个,截至20225月,房地产完成投资4579万元,同比减少81.6%;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6037平方米,同比减少80.9%;房地产从业人员100人,同比减少20.6%;房地产从业人员工资总额170.9万元,同比减少19.5%

——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目标完成投资5.5亿元(州住建局下达8.3亿元),截至530日,固定资产投资共完成44772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4.31%,完成州下达年度任务8.3亿元的53.97%。其中村镇建设项目5个,完成投资10101万元;市政基础设施项目8个,完成投资30092万元;房地产项目2个,完成投资4579万元。

(二)重点工作、主要措施及成效

1.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一是逐级压实责任。成立由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担当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落实,住建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县乡(镇)同频共振,构建起纵向贯通、横向联动工作体系。制定印发工作方案,明确关键环节、整治重点、任务分解、推进时限。坚持按周调度、按日通报制度,把压实责任作为落实工作的切入点,实行分级联系、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做好专项整治的顶层设计、挂图作战,全力推进专项整治。二是分类摸底清查。坚持把摸清底数作为专项整治的“先手棋”下好下实。突出补齐专业能力短板,依托专业力量,围绕房屋评级、风险评估等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乡镇、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专项培训,为精准全面摸底奠定基础。对除县城外的农村所有自建房开展“回头看”,录入《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信息平台》;对县城区的自建房,逐栋入户排查,填写云南省城乡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信息归集表并录入城乡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信息归集平台。截至目前,县城区共排查自建房1855栋,其中,经营性场所、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多合一场所”380栋(排查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41栋,已完成鉴定2栋);农村房屋共排查自建房41702栋,其中,经营性场所、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多合一场所”2791栋。三是有序推进边查边改。明确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责任单位,开展集中调度、联合执法,确保边查边改落到实处。对存在非结构性安全隐患的老旧自建房屋以及擅自改变房屋使用功能和主体结构造成安全隐患的,督促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对存在结构性性安全隐患房屋,由住建专业团队指导房屋所有人或使用人研究解危方案,并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解危。聚焦房屋立项、用地审批、设计规划、施工许可、消防评估、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组织开展“回头看”,通过比对数据、审核流程、实地走访等方式,严查违法违规问题。

2.积极开展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拟定于5月来我县进行实地评估,但受北京疫情的影响,评估时间推迟。我县进一步完善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基本条件,完成历史建筑等相关图册的制作、剑川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纪实,对申报文本、申报专题片、基础数据表、名城保护规划汇报等申报材料进行了完善,完成申报材料的规范归档。同时提前对考察日程安排、考察路线图、考察点位等进行了研究,2022425日将修改完善后的申报材料逐级报送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3.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一是围绕创文创卫工作,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和补短板工作。二是牵头负责开展裸露垃圾全清除、公共厕所全达标、洗手设施全配套三个专项行动。三是认真执行《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加强建筑施工现场“六个百分百”管理,工地施工围挡30%以上公益广告全覆盖。四是正在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上申报材料的准备工作。五是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录入“文明剑川”云平台,截至20226月,我局共完成活动18次。

4.加快推进棚改和老旧小区改造。一是2022年棚户区改造任务150户,目前开工95户,竣工15户,下达补助资金397万元,资金未兑付。二是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有4个老旧小区,涉及总户数24617栋楼,总投资1.154亿元,同步对各片区内配套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目前下达资金131万元,已兑付资金89.5万元。累计完成投资4500万元。三是完成金华供电所老办公楼房屋等地上附着物及土地征收工作。四是将2017年棚改造货币化征收房屋中的县委办、县政协、县检察院、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县林业局(12栋)的共11123套房改房共11795.61平方米,以5271.3059万元转让给县城乡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5.规范抓好住房保障工作。一是2022年中央下达租赁补贴专项补助资金200万元。我县2022年租赁补贴发放户数为820户,1251人,20221-6月共计发放53.42万元,结余146.58万元。二是对202193户申请公共租赁住房进行联审联批,经审核,81户纳入公共租赁住房轮候对象,目前共剩有54户轮候对象。三是完成了2021公共租赁住房动态清理工作,共清退27套,并于2022615日完成27套房源的公开配租工作。四是实施公共租赁住房实施智慧化管理项目,加强动态管理。已安装165个单元门门禁,14446户门进开关,总投资169万元。五是对2008年、2009年廉租房共434户的水路进行改造,总投资119万元,已完成竖管安装217户。

 6.巩固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成果。一是省下达我县2022年中央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80万元,改造任务200户,我局已将任务资金下达各乡镇。二是从脱贫攻坚农村电网改造资金中,帮助我局挂钩的大理州传统村落白蜡村解决危旧房电网改造项目资金10万元,帮助中国传统村落象图村解决老化电线更换等消防安全资金20万元。

7.推进县城品质提升工作。结合《剑川县城市体检评估报告》《剑川县城市更新实施方案(2021-2025年)》《城市更新项目库》,印发了《剑川县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制定了《剑川县城品质提升“口袋公园”建设计划》,以县城品质提升为抓手,推动城市更新暨“口袋公园”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宜居性、舒适度。

拟建12个“口袋公园”,面积25632平方米,计划投资3440万元。截至20226月,完成剑阳街西段南侧法制文化“口袋公园”、北营巷东段南侧人大集资房“玲珑口袋公园”、双星路西侧会堂广场“口袋公园”、北营巷西段南侧林业局“口袋公园”、214复线与剑鹤路交叉口北侧“诚信口袋公园”,正在实施中双龙巷“双拥口袋公园”等7个“口袋公园”,完成投资860万元。完成白族原乡主题街区项目验收、决算等扫尾工作。完成腾龙街连接老君山大道工程70%实物工程量、县医院西侧连接老君山大道工程80%实物工程量、文风路连接石宝山大道工程70%实物工程量。路网建设完成投资2108万元。持续完善城市公厕布局,投资71万元完成中双龙巷旅游公厕,正在开展剑阳大街东侧旅游公厕前期工作。召开《县城品质提升项目民族中学片区改造方案征求意见会》,正在开展项目施工图设计。

8.全力推进县城污水收集全覆盖管网建设项目。我局委托云南华博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编制了《剑川县县城排水防涝设施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委托大理市设计院编制了《大理州剑川县2022年县城排水管网改造提升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研究制定了县城污水收集全覆盖管网建设12个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工截至20226月各项目工作稳步有序推进,累计完成污水管网16公里,完成投资5230万元。剑阳产业园区污水收集管网工程,剑川县人民医院、方达酒店片区污水收集管网工程已完成线路排查和设计,文风路至老君山大道排水工程正在施工图设计。

9.启动县城老旧污水管网改造提升建设项目。为进一步摸清县城污水管网覆盖情况和排污主干管、次干管及各路支管的管径、材质、路径、破损、渗漏、脱节、错接、漏接等情况,做到底数清、任务明,我局同步推进应急治污及管道修复同管网排查。委托大理衡宇建设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对县城规划区污水管网现状进行排查。现已完成县城区已建污水管网主、次干管及各路支管共计64公里,发现污水管道内存在破损、渗漏、脱节、错接、漏接、腐蚀等1308个结构缺陷。针对排查出的问题,编制了《剑川县地下管网非开挖修复工程实施方案》,目前正在开展工程造价咨询工作,预计7月初项目开工建设。

10.推进县城排水防涝设施建设项目。结合剑川县城区地形条件及现有排水防涝设施过流能力,对排查出金华镇中登村、下登村等6个片区亟待解决的内涝点,我局委托云南华博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编制了《剑川县排水防涝系统化方案》,并通过州省两级审查。启动剑川县永丰片区排水防涝等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项目于2021417日开工建设,至目前项目已完工,解决武装部训练基地等两片区内涝点治理,正在实施中登、下登2个点整治,其余2个点计划年内启动实施治理。

11.加强传统村落保护。一是督促指导弥沙乡开展弥井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申报。对弥井村申报资料进行修改完善。二是对2021年新增的11处历史建筑挂牌与测绘。三是我县共实施了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项目22个村,目前,22个村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沙溪镇、甸南镇、马登镇、老君山镇、羊岑乡5个乡镇已经完成项目建设,正在审计结算,弥沙乡一个项目村进入扫尾,金华镇一个项目村正在实施。四是积极推进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建设。剑川县25个中国传统村落中目前已完成5个精品馆、10个标准馆的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制作,并通过住建部审查后上线展示。其余10个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已经完成制作,正在完善图片资料,7月中旬可提交审查后上线展示。五是组织拍摄了《剑川县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项目纪实》,对传统村落保护进行大力宣传。六是启动《剑川县传统村落保护技术导则》编制工作。七是15个村申报为州级传统村落。八是开展剑川县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文物建筑、传统村落消防安全评估和整治专项行动。与云南火鸣镝消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剑川县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和传统村落消防安全分析评估合同,涵盖我县1个历史文化名城,1个历史文化名镇,2个历史文化街区,25个传统村落,29个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已经完成评估报告,正在报批。九是积极开展剑川县“四名一文一传”消防安全整治工作。2022531日,出台了《剑川县“四名一文一传”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整治工作方案》,强化部门协作,目前正在按整改清单从消防安全标志标牌、消防器材增添、管理制度等方面入手,预计7月底完成整改。

12.强化人民防空工作。一是共办理5件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许可证,总建筑面积5480.64平方米,收缴易地建设费264389.63元。二是正在开展剑川县人防基本指挥工程前期工作,拟新建基本指挥所和基本指挥车辆隐蔽部,为常六级乙类人防工程,战时为二等人员隐蔽场所,已完成项目建设用地征地两处,正在协商仁和超市办公区征收,完成基本指挥工程项目设计。三是同时启动人防机动指挥所建设,已向州县公车办申请。四是加强对人防警报设施的日常维护管理。

13.住建领域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住建自然灾害普查内容分2个方面6项工作内容。一是房屋建筑承灾体普查(农村房屋建筑调查、城镇房屋建筑调查);二是市政设施承灾体普查、供水设施厂站承灾体普查、供水设施管线承灾体普查)。截至20226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房屋建筑承灾体、市政设施承灾体调查工作:完成调查169295个图斑,完成率100%,其中城镇房屋5163栋,完成率100%;农村房屋164132栋,完成率100%。完成调查市政道路29条,完成率100%,市政桥梁7座,完成率100%。投入资金195.48万元。并完成州省两级数据质检核查工作。

14.城镇住宅小区违章搭建清理整治工作。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由副县长任组长,县政法委、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和城管局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县级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城镇住宅小区违章搭建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形成了政府领导亲自抓、负总责,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相互支持,职能部门分区负责、分片包干的原则,统筹推进城镇住宅小区违章搭建清理整治工作。二是全面摸排,查实底数。去年6月以来,按照省州文件精神,我局协同各社区相关人员,对所有房改房和新建商品房小区全面进行入户摸底调查,共排查了2596户,面积28.7万平方米,发现涉及违章搭建有3处,分别为腾龙民族商贸城二期西苑物业用房、明珠商业坊院心加建房屋、卫生小区临时用房,面积共619平方米。截至目前,已拆除1处(卫生小区临时用房),面积240平方米。

15.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一是我县在建在售的房地产项目有9个,房地产开发面积为45万平方米,上半年施工面积9.07万平方米,完成投资4579万元,办理预售许可1件,完成销售面积6037平方米。二是制定《剑川县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方案》,开展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加强部门联合,依法规范,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三是推动通过司法途径,解决腾龙一期开发商挪用购房户324户契税和维修资金历史遗留问题。四是积极推进房地产领域烂尾楼专项整治工作,上半年完成25件房地产领域的信访举报投诉事项。

16.加强建筑工程监管。20221-6月,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报建32个项目,完成初步设计批复7件,招标文件备案25件,招标投标情况书面报告备案20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18项,施工面积37030.16平方米,合同价15793.45万元。办理建设工程安全报监备案25个,总受监建筑面积4.78万平方米,完成竣工验收19项,竣工面积17.87万平方米。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21项,备案面积18.20万平方米。办理建筑起重机械使用登记2台,完成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3件,建设工程消防验收11件。开展了4次工程质量巡查和抽查,形成抽查、巡查记录9份,发出工程质量整改通知书6份。开展3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了16个项目,出动人数48人次,发出建筑施工安全整改通知书16份、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5份,排查整改安全事故隐患86条。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发放各类宣传单500余份、宣传手册100余份。积极推进城市建设安全整治三年行动,制定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八项制度,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开展燃气安全执法检查2次,排查整改安全事故隐患23条,督促安装报警装置92户。

17.深入开展系统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工程建设领域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活动,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群众满意度提升活动,积极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处理完成群众信访案件8起,完成处理“12345”政务热线43个案件。完成今年4件人大建议建议办复工作。

18.积极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一是广泛宣传发动。制定了《中共剑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关于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的实施方案》。并于2022411日召开全局动员部署会,对我局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结合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围绕活动主题,采取周一集中学习等形式,广泛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在全局上下迅速掀起参与“学做”活动热潮。二是确定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住建系统重点项目工作,围绕全年经济增长目标,认真梳理对实现年度目标起关键支撑作用的项目,推行项目工作法,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工作专班,明确项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将工作压实到人,任务明确到天,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做到关键项目一周一督查,重大项目一月一推进。三是推进工作落实。推行一线工作法,完善重大建设项目领导挂钩联系制度,项目挂钩领导要定期不定期深入基层一线,采取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群众诉求,做到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破解难题、在一线推进工作,目前项目正有序推进。四是强化严督实查。坚持将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于“学做”活动全过程,强化制度落实,建立长效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强对作风改进、效能提升、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跟踪问效和评估。严格落实《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六条措施》,鼓励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旗帜鲜明为政治坚定、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

19.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任务按照职责分工和“一岗双责”要求分解到每个班子成员。不定期召开党组会议,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深入探索研究全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不断增强领导意识、责任意识,对反腐倡廉工作以身作则,精心部署,常抓不懈。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加强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八项纪律”、州“十个严禁”和县“八个严禁”以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规党纪,把各项要求作为干部职工在工作中、生活中的行为准则严格执行,切实做到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三是选好用好管好干部。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切实把干部使用好、管理好。四是抓好作风建设,切实改进作风,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二、主要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建设项目方面。一是污水管网改造任务重。县城部分居民户及部分巷道存在错接、漏接等现象普遍,新城区也存在结构性及功能性问题;县城“两河”周边污水直排情况仍然没有很好的解决。二是项目进度压力大。部分项目涉及征地拆迁工作,群众对征地拆迁补偿期望值很高,与补偿标准差距大,征拆工作难度大,导致部分项目已经完成招投标进场施工后又停工,城中村项目很多巷道及施工场地狭窄,不适用大型机械施工,项目未如期完成任务。三是涉及群众工作难度大。2022年污水管网建设项目主要涉及城中村、城郊村,涉及村庄道路狭窄,影响群众出行,部分群众不理解不配合污水管网建设。四是项目资金缺口较大。今年省州补助资金下达少,目前我局实施的污水管网建设项目仍然缺口1亿元左右亟待解决。

(二)城镇住宅小区违章搭建清理整治难度大。在实施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工作中,对违建底数就不够清楚,同时,私搭乱建、违章搭建问题由来已久,存在诸多历史原因,排查整治涉及范围广、数量多、难度大,部分业主不配合调查,强拆难度大。

(三)房地产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大。房地产开发项目均为续建项目,锦绣家园、雍华府等项目已完成,年内无新开工项目,投资呈现负增长,部分房地产项目完成销售和竣工验收,销售面积和从业人员也出现负增长变化。

三、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以“作风革命、效能建设”为契机,深刻汲取保山东河、玉溪杞麓湖、滇池违建案件的教训,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工作目标,盯紧项目施工图进度表,主动靠前,高位推进剑湖保护污水管网全覆盖等在建项目建设,确保在尽快完成建设任务。

(二)扎实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重点突出经营性自建房集中开展“百日行动”,制定“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坚持“日督查、日通报、日排名”和周调度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辖区整治工作负全责,严格按照省州临建违建和自建房屋排查整治确定的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自建房排查,迅速拿出排查数据,提交研究并锁定全县的数据,据此提出具体的拆除、改造等分类整治方案。

(三)加快城镇棚户区及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推进2022年城镇棚户区及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实施好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推进工作,在项目开工的同时抓好项目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和投资控制,将项目按计划稳步推进,年内完成城镇棚户区改造150户、老旧小区改造4个小区246户。

(四)加快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研究制定《剑川古城保护管理暂行办法》。主动加强同上级住建部门的工作汇报,特别是国家住建部,争取国家住建部、国家文物局早日莅临剑川就剑川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进行评估检查,力争年内成功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深刻汲取翁丁寨火灾惨痛教训,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及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力度,实施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加快推进古城消防安全工作。

(五)加快城镇住宅小区违章搭建清理整治。完成明珠商业坊涉违章搭建房屋、腾龙民族商贸城二期西苑违章搭建物业用房的清理整治工作。并按照“杜绝增量、消化存量、建立机制、确保长效”的总体目标和“管住当前、消化过去、规范未来”的工作原则,逐步整治老旧小区和新建小区。

(六)巩固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成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防止返贫致贫,巩固“三保障”推动新增危房动态清零,务必做到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加快推进农房抗震改造工作,完成200户的改造任务。

(七)完成住建领域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完成供水设施厂站承灾体普查、供水设施管线承灾体普查。全面完成住建领域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

(八)持续整治房地产市场。对房地产项目跟踪监管与服务,促开工、促投资、促上市,完善商品房预售制度,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抓好腾龙民族商贸城、剑湖庄园、墨斗山鲁班小镇、奥园沙溪巷、文献小院等房地产项目服务,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推进烂尾楼清理整治,积极化解房地产领域不稳定因素,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深入推进公租房动态管理,规范申请、审批、轮候、配租和退出机制。

(九)全力确保发展安全工作。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围绕疫情防控、建筑施工、燃气安全治理、城镇房屋安全隐患排查、防震减灾、排水防涝和污水处理、市政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管理,结合本地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化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202275

责任编辑:剑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