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非遗动态|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白族“阿吒力”民俗音乐培训班开班!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2日
  • 来源:剑川县文化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非遗动态|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白族“阿吒力”民俗音乐培训班开班!

白族“阿吒力”民俗音乐主要流传在大理州剑川县,其音乐及乐舞丰富多彩,音乐、乐舞成套、安排有序,极具特色和研究价值。2017年6月,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列入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为进一步推进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加强白族“阿吒力”民俗音乐的抢救保护工作。1月21日,由剑川县文化馆主办,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白族阿吒力民俗音乐传习所承办的白族“阿吒力”民俗音乐培训班开班。



白族“阿吒力”民俗音乐中的打击乐是该项目中的一个亮点,以往主要通过口传心授的方式开展。此次培训针对打击乐开展专门训练,选取《请观音》《众等皈依》《开坛腔》《三下板》《大摆队伍》中的打击乐进行集中培训,对打击乐中的长板、短板及民间小调中的穿插打击乐进行训练。





             

培训班现场



培训过程中,学员们集中观看了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重点年俗活动之剑川白族“阿吒力”民俗祈年音乐会视频,对演出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集体讨论,总结在演奏技法及乐队合作中所存在的问题,为将来的训练、提升指明方向。




剑川白族阿吒力民俗祈年音乐会现场回顾



培训结束,学员们还集中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大理州非物质遗产保护条例》,进一步明确代表性传承人的责任与义务。



此次培训有来自云南昭通学院、云南农业大学的老师,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云南艺术学院、大理大学的学生,白族古乐队、白族阿吒力民俗音乐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50余人参加。

通过培训,强化大家对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及加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白族阿吒力民俗音乐的抢救保护工作的责任意识,继续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努力将弥足珍贵的剑川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剑川县文化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