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剑川开展乡村建设工匠培训 打响剑川传统工匠品牌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 来源:剑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11216-17日,云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剑川组织开展云南省乡村建设工匠试点培训会议。大理州11个县市住建系统相关同志在各自分会场一并参加培训。

近年来,剑川县高度重视传统工匠培训,进一步提高站位,把工匠传承与发展上升到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上来,进一步将把各种传统工种纳入工匠培训对象,加强人才培养,加快构建全县层级分明、技艺高超、德才兼备的传统工匠队伍,把老祖宗留下的传统手艺一代一代传承好,通过工匠之手,看得到乡愁、留住乡愁,打响剑川工匠品牌。

剑川历史悠久,工艺精湛,1996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木雕艺术之乡”,2009年被中国家具协会授予“中国民族木雕家具产业基地”,2011年剑川木雕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3年成功注册“剑川木雕国家地理证明商标”。目前,全县从事木器木雕产业人员达21000余人,其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民间工艺美术大师”2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2人,中国民族工艺美术大师5人,省州工艺美术大师24人。全县有1500余家木雕个体经营户,116家木雕私营企业,品牌商标34个,经国家和省州确认颁发专业技术证书的技术人员有980人,剑川能工巧匠荟萃,许多匠人精于古建筑设计建设修复,国内一大批古建筑的修复工程都出自剑川工匠之手。剑川主要经验及做法:

——编纂和推广应用古建筑保护书籍。编制了《剑川古城古建筑保护修缮手册》等修缮技艺书籍,在剑川历史建筑保护工程、古城棚户区改造等修缮项目中推广使用。

——规范行业协会组织发展。在积极鼓励建筑业企业申报园林古建专业承包资质的同时,成立民族传统工匠合作社,整合我县传统工匠资源,规范行业发展。

——开展县校合作与技能培训。通过与中央美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云南技师学院等院校合作,开展合作社人员培训,举办工匠培训班,充分发挥传统工匠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及农村危房改造中的积极作用。

——开展“白族传统工匠”评选。由县人社局、县委组织部、县旅游委、县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及县民族传统工匠合作社联合开展白族传统工匠评选工作,评选出大师级白族传统工匠14名、高级白族传统工匠18名、中级白族传统工匠24名,并由县人民政府授予剑川白族传统工匠荣誉称号,列入全县人才库管理。

——积极探索与从业人员资格相符合的制度。在工匠培训班中,对于培训成绩合格者,由剑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委托培训学校颁发职业技能资格证书(该证书全国通用),剑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颁发《剑川县传统建筑工匠从业人员证书》。

——完善评价机制。出台剑川名匠评选实施办法,开展剑川名匠评选,对授予剑川名匠荣誉称号的人员,颁发奖章和证书,一次性奖励10000元,列入我县参加国家省州各类人才评选后备库,优先推荐。

——增加传统工匠市场份额。鼓励工匠积极参与到古城棚改危旧房修缮整治工作中。分门别类制定补助标准,以直接补助居民的方式,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工匠参与古旧民房修缮主动性。

责任编辑:剑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