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剑川 / 走进剑川 / 象图乡

象图乡

象图乡位于剑川县西南部,地处两州(大理州、怒江州)四县(剑川、洱源、云龙、兰坪)的接合部,东与弥沙乡和洱源县乔后接壤,南与云龙县长新乡毗邻,西靠云龙县白石镇,北连兰坪县金顶镇、剑川县马登镇。辖象图、下登、丰登、江头、沽泥盆5个村委会、24个自然村、34个村民小组,有白族、彝族、傈僳族3个世居民族。

2021年末全乡农业人口总户数1412户,总人口5715人。全乡总国土面积25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46万亩;林地22.14万亩;水面0.11万亩;草地、荒山6.3万亩。人口居住在峡谷两岸海拔1900米至2900米地带。气候属中温带高寒层,特点是长冬无夏,春寒秋凉,年均气温11℃。随着海拔高低不同,霜期和降雨量差异较大,山间地带和河谷地带有霜期相差达两个月,山间年降水量1200毫米,谷底降水量700毫米,年日照时数2100小时。属长日照、强辐射、多雨冷凉地区。

象图乡人少地多,自然资源丰富,全乡森林面积12万亩,森林覆盖率56%,拥有榧木、红豆杉等珍稀树种。乡内有铁、锡、铅、锌等多种矿藏资源,以及品质优良的黑木耳、蜂蜜、竹笋、纯大麦农户自产酒等土特产品和30多种珍贵中草药材。有6万亩的天然草山草场,为畜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农作物有玉米、大麦、燕麦等,主要经济作物有芸豆。境内水资源丰富,主要河流象图河,属毗江水系,枯水期流量为3.64m3/秒,河流流域理论蕴量4.1万千瓦,象图河电站为400千瓦,连长箐电站为800千瓦,可再开发1万千瓦。  

乡党委书记:李玉根

      长:罗金龙

乡党政办电话:474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