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剑川 / 走进剑川 / 羊岑乡

羊岑乡



羊岑乡位于剑川县中北部。距剑川县城27公里,东与甸南镇接壤,南与沙溪镇毗邻、西接老君山、马登镇、北与丽江交界。全乡辖区面积350平方公里,辖杨家、金坪、石登、兴文、中羊、新松、六联7个村民委员会,共有37个村民小组,人口423414525人,主要有白、彝、傈僳、汉等民族。人口集中居住在海拔2200-2600米地带,乡政府所在地兴文村赵家社海拔2325米,年日照时间2198小时,平均气温11.7℃,年降雨量842.4毫米,有霜期180,属长日照、强辐射、多雨低温、春秋相连、长冬无夏的冷寒半山区。全乡共设12个党总支部524名党员。

乡内农作物主要有水稻、包谷、大麦、小麦、芸豆等。全乡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0.7%,生态环境优良,有广阔的老君山天然牧场,草质优良,畜牧业发展前景广阔;松茸、牛肝菌、羊肚菌等野生菌种类繁多且产量较大;有丰富的石材和矿产资源,素有“石材之乡”的美誉;拥有羊岑八景、松溪八景、苏家坟、火葬墓群、方壶山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尤其是境内的老君山以海拔高、地势险、森林繁茂、怪石嶙峋、99龙潭、自然风光秀丽而著称。同时,乡内有贝母、赤白芍、珠子参、虫草、天麻、茯苓等70多种珍贵药材,水资源、旅游资源和中药材都有很大的开发利用价值。


2022年,羊岑乡始终保持“以干求支持、以支持求发展”的韧劲,大抓项目、大抓投资、大抓招商,投资拉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今年以来,我乡持续推进实施了4980万元的石登食用菌设施化栽培基地建设项目、2885万元的羊岑河治理工程、520万元的羊岑乡兴文村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项目。220万元的杨家村精品示范村建设项目、220万元的金坪村精品示范村建设项目、160万元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项目、120万元的金子沟、大村、石宝登、旧栗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31万元的集镇核心区域提升改造项目、30万元的羊岑乡财政所改造提升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同时积极谋划储备云端牧场粪污处理和综合利用项目、羊岑乡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羊岑乡杨家村托牛所二期建设项目、兴文至六联森林消防通道恢复建设项目、剑川县文华公司提速增效项目、城乡一体化供水设施建设项目、大佛殿至老君山大丫口旅游公路建设项目、剑川县羊岑乡青贮饲料及牧草加工项目。2022年东西协作羊岑乡农副产品冷链物流项目、剑川县石登村千头奶牛场建设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正有序推进。

羊岑一直以以建设“秀美之村,富裕之村,幸福之村,文化之村,魅力之村”为目标,以打造彝族风情村为主的旅游振兴和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为主的产业振兴为主线,以“生态人居”,“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生态旅游”五大工程为重点,努力将大佛殿建设成为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文化特色突出的美丽幸福新彝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