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剑川 / 走进剑川 / 甸南镇

甸南镇

甸南镇位于大理州剑川坝子西南部,地处东经99°55',北纬26°31',全镇国土面积24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2700亩,平均海拔2200米,年平均气温12.6℃,年平均降水量762毫米。东邻鹤庆,南接洱源和本县沙溪,西与羊岑乡毗邻,北与县城金华镇相接,距离县城9.5公里。大丽高速、滇藏公路214国道、剑兰二级公路、剑漾(平甸)公路穿境而过,正在建设的鹤剑兰高速和沙溪高速(剑洱)支线项目纵横相接于甸南印盒枢纽,90%村组公路已实现路面硬化,乡村公路四通八达,交通便利,区位优势越发凸显,已成为承接重点项目落地,承接县城相关功能和业态转移,实现“一体化”发展的重点区域。

全镇辖天马、发达、狮河、回龙、印盒、桃源、海虹、永和、兴水、西中、朱柳、龙门、白蜡、玉华、上关甸、白山母16个行政村,65个自然村111个村民小组,主要居住有白、汉、彝、傈僳等民族。全镇总人口35397人、9656户,其中白族人口32952人,占总人口的93%甸南镇境内地势北高南低。境内最高点位于白山母主峰,海拔3875米;最低点位于印盒合江自然村,海拔2125米,最大海拔高差达1750米。农作物播种面积为72172亩,其中粮食总播种面积为51220亩,主要以水稻、玉米、马铃薯、蚕豆、大麦为主,经济作物以烤烟、春蒜、芸豆为主,有“春蒜苗、夏萝卜、秋蚕豆、冬洋芋”的四季蔬菜产业,林果业以蓝莓、花椒、泡核桃、雪梨、苹果、板栗等为主,畜牧业以生猪、奶牛、肉牛、肉羊和土鸡养殖为主。

甸南镇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山川瑰丽,民族风情浓郁,物产资源丰富,是名扬海内外的“木雕之乡”,素有“云南文明之源”的美称。剑川木雕最早起源于甸南狮河村,目前剑川木雕艺术小镇一期投资达15.8亿元,二期建设正在推进中。木雕产品主要归类为嵌石木雕家具、园林古建装饰、格子门窗、旅游工艺品、木雕寿合、佛雕贡品及现代家具八大类。“海门口遗址”是目前中国发现的最大的水滨“干栏式”建筑聚落遗址,其规模和震撼力在世界也甚为罕见,它的文化堆积清晰,延续时间较长,其年代从新石器时代晚期至青铜器时代,从而填补了中国西南地区的史前文化谱系的空白,出土的稻、粟、麦等多种农作物遗存,从发掘出土的铜器和铸铜石范,证明该遗址为云贵高原最早的青铜器时代遗址。

“十三五”时期,甸南镇党委和政府带领全镇各族人民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发展,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坚持精准施策、善作善成,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坚持统筹城乡、协调联动,镇村面貌焕然一新;坚持惠民利民、共建共享,社会事业长足进步;这五年是甸南镇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甸南镇全镇综合实力迅速提升、镇村面貌变化最大、百姓得到实惠最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的五年。

镇党委书记:谢  

      长:张占松

甸南镇党政办电话:0872-4786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