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剑川 / 名城剑川 / 名城概况

剑川古城简介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 来源:剑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有一座古城,叫剑川!宛若一位谦谦老者,温婉谦逊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剑川古城没有丽江古城那样人山人海,也没有平遥古城那样有名气,但剑川古城的民居极具特色,古民居量占全城的90%以上,至今留有161处明清古院落,其中明代院落21余院;清代院落146多院,其余为民国至上世纪60年代土木结构建筑,古民居建筑的保留量占全城民居总数的90%以上,在国内已属罕见。有不少的“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典型白族民居。古城民居古朴典雅、布局严谨。

其中古城西门街明代古建筑群,为国内保存较好的民居木构建筑,时代特征突出,格局完整,布局合理,是研究云南乃至中国明代民居建筑发展、街区演变历史的重要实物载体,具有较高的历史文物价值与建筑艺术价值,2003年被命名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2023年被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其中西门街明代古建筑群、景风公园古建筑群被先后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