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

剑川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3日
  • 来源: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剑川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统计数据时间段:202111日至20211231日。本报告公布和获取方式:剑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查阅及下载。联系电话:0872-4521202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剑川县主动公开规划信息21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380条,财政领域信息257条,公共卫生领域信息98条,市场监管领域信息26条,生态环境领域信息121条,民生保障领域信息478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21条,部门通告栏目公开信息375条,组织机构栏目公开信息37条,监督督查栏目公开信息18条,行政执法栏目公开信息50条,审计信息栏目公开信息3条,农业林业水务栏目公开信息49条,治安管理栏目公开信息74条,市场监管栏目公开信息10条,产品质量栏目公开信息20条,价格和收费栏目公开信息9条,新闻发布栏目公开信息1条,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栏目公开信息81条,国有资产和事业单位信息栏目公开信息212条,政府采购栏目公开信息50条,行政许可栏目公开信息31条,行政处罚栏目公开信息77条,政府常务会议栏目公开信息8条,重大决策栏目公开信息11条,公示公告栏目公开信息56条,剑川要闻栏目公开信息500条,统计信息栏目公开信息72条。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1.申请人向剑川县人民政府或者县政府办公室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可以通过4种方式提出申请:一是剑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在线提交申请(同时支持申请人在线申请、答复机关在线回复、申请人在线查询并下载答复内容)。二是邮政寄送书面申请。三是传真申请0872-4521290四是申请人携带身份证原件到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当面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2021年度,剑川县未收到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出现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包含全县8个乡镇及县级部门)。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严格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办理公文时公开属性标识为“主动公开”和“删减后公开”的公文,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同时,积极抄送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等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二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在政策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解读材料,确保政策的到达率和知晓率。2021年剑川县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件,解读2件,文件和解读相互关联;主动公开其他政策性文件2件,解读2件,文件和解读相互关联。文件名:《剑川县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剑川县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剑川县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和《剑川县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剑川县推进农村电子商务提质增效促进农产品上行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剑川县政府门户网站已建成集约化平台,运行规范,页面风格及栏目设置与全州相统一,集约化平台具备检索、查阅、下载功能。根据州级安排,年内完成剑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精细化建设。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策文件”“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试点领域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部门检索”9大栏目板块。剑川县政府网站和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均纳入第三方检测。二是年内完成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工作,全县有88个单位开通了12345热线账号,按要求及时安装平台,按时办理派送的工单。大理州12345热线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剑川县202112345政务热线全年累计办理群众来电824次,已办结798件,正在办理26件,办结率为96.8%。累计办理省级工单 17 件,所有来电都按12345政务热线平台办理时限办结,并由剑川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对所有工单进行不定期抽查,督促来电单位按时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26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17

行政强制

3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76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处理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和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较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该工作的有效开展和落实;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有待继续加强,有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应公开的信息有时不愿公开或不及时公开,主动公开的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文公开属性标识规范有待提高。部分公文未有效标识四种公文公开属性,对已标识“主动公开”和“删减后公开”的部分公文未及时主动发布。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监督管理。积极探索机关发文采取公文点评和工作提醒的方式规范公文信息公开属性标识和公文完整性。二是抓好依申请公开办理。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和办理答复程序,明确答复责任,保证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和办理时限,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三是强化培训学习。通过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培训,提高各级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和业务办理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按照《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通〔201885号)要求,在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公开了剑川县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半年工作总结和全年工作总结。二是2021年内剑川县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信息处理费0元。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