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

剑川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9日
  • 来源:剑川县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剑川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开展情况。统计数据时间段:202011日至20201231日。本报告公布和获取方式: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查阅及下载。

一、总体情况

(一)严格执行公文(信息)公开属性界定

本机关严格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界定公文(信息)属于“此件公开发布”12件,主动公开12件,其中政策文件公开3件,解读3件。召开新闻发布会2场,12345政务热线接听率98.9%,办理12345交办件27件。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系统公开信息情况

1.机构职能类信息公开情况。机构职能公开23件。

2.文件类信息公开情况。决策公开4件,公报公开16件(期),水资源公报公开1件,气候公报公开1件,环境公报公开1件,统计公报公开14件,规范性文件公开11件,政策文件公开19件,政策解读公开8件。

3.动态类信息公开情况。地方标准公开6件,规划公开2件,审批改革公开12件,工作动态公开34件,统计信息公开15件,重要会议公开14件,监督检查公开6件,人事招考公开6件,执法监督公开2件,行政许可公开35件,行政处罚公开11件,行政强制公开8件,督察整改公开5件,公示公告公开60件,新闻发布预告公开2件,新闻发布情况公开2件,社会评价公开1件,回应关切公开4件。

4.财政类信息公开情况。政府预决算公开7件,绩效评价公开5件,专项资金公开18件,政府采购目录公开1件,价格和收费公开1件,财政项目公开4件,财政信息公开24件,政府债务公开1件,财政审计公开14件,税收管理公开6件。

5.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政务服务公开12件,权责清单公开15件,营商环境公开7件,办事指南公开11件,证明事项清单公开1件,双随机一公开公开4件,不动产登记公开1件,六稳公开3件,六保公开2件。

6.主动公开类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13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21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开15件,年度政务公开要点分工方案或措施公开5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公开11件,惠民实事公开9件,科技信息公开2件,旅游市场公开3件,产品质量公开2件,食品药品监管公开5件,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1件,国有资产和企业公开7件,治安管理公开1件,农业农村公开9件,农田水利公开2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公开1件,农村宅基地公开1件,农村危房改造公开1_件,涉农补贴公开4件,义务教育公开75件,户籍管理公开1件,婚姻登记公开1件,社会救助公开7件,养老服务公开2件,殡葬管理公开2件,社会组织公开2件,救灾公开3件,安全生产公开4件,应急管理公开6件,公共法律公开6件,就业创业公开4件,社会保险公开1件,国土空间规划公开2件,征地补偿公开2件,环境保护公开69件,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公开1件,保障性住房公开2件,公共文化服务公开2件,医疗卫生公开8件,扶贫公开19件,重大建设项目公开1件(其中,批准服务信息公开1件,批准结果信息公开_1件,征收土地信息公开1件,施工许可公开1件,质量安全监督信息公开1件,竣工信息公开1件,项目监管公开1件),公共资源配置公开628件(其中,土地使用权公开27件,矿业权交易公开27件,政府采购公开230件,国有产权交易公开9件,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公开335件。

7.村务公开类信息公开情况。村务公开34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1

 -15

 29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254

 54

 130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961

 -30

 4931

行政强制

 269

 -2

 26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76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11

6433.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4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部分单位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应该公开的未能全部公开,有的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有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重视。二是政策解读形式单一,政策解读的效果有待提高。三是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非专职化现象很普遍,更换频繁,工作连续性不强,业务水平不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理解不深、不透。

2020年,我县按照各级要求,积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健全机构队伍。加强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和制度建设,进一步督促各级各部门明确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构,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二是加大公开力度。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立科学规范的政府信息分类体系,加大公开力度,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大力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按时编制完成并公开发布县级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和8个乡镇22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三是抓好依申请公开办理。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和办理答复程序,明确答复责任,保证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和办理时限,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四是强化培训学习。通过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培训,提高各级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和业务办理水平。五是加强督促指导。不定期地对各乡镇政府、县直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根据省、州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不断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益,剑川县高度重视,强化措施,及时督促指导县财政局、县公安局、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和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按照各自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充分利用政府网站等政务公开平台发布公共资源类信息,做到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切实提高公共资源配置的透明度。

(一)住房保障领域。按照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保障性住房分配和农村危房改造等信息。202059,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展情况在剑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截止20201216日,公开住房保障领域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1条。

(二)国有土地使用权领域。依托中国土地市场网、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大理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和剑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网络平台实时公开土地供应计划信息,包括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公告和成交公示,公示相关出让地块的地块位置、土地面积、土地用途、出让年限、成交价格和受让单位等基本情况,2020年,在中国土地市场网、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上,剑川县土地供应信息共发布27条,其中:土地供应计划1条;土地出让预公告共发布3条共计7宗地的预出让信息;土地出让公告共发布7条共计7宗地的出让信息;土地成交公示共发布16条共计16宗挂牌和划拨土地的成交信息。

(三)矿业权出让领域。依托自然资源部全国矿业权登记信息及发布系统、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大理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和剑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矿业权交易信息、矿业权出让收益评估报告信息、采矿许可证配号信息共27条。

(四)政府采购领域。主要公开政府采购招标公告、中标公示和成交结果等信息,增强政府采购的透明度,保障市场主体的知情权。2020年,通过云南省政府采购网、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大理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发布信息230条,其中公开招标公告、资格预审公告、竞争性谈判和竞争性磋商和询价公告、采购项目预算81条;单一来源公示2条;中标公示和成交结果、采购文件、更正事项、采购合同、单一来源公示、终止公告97条;合同公告50条。

(五)国有产权交易领域。依托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大理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和剑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国有产权交易信息,2020年共发布相关信息9条。

(六)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依托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大理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和剑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时公开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情况,包括招标公告、中标结果等信息。2020年,公开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相关信息335条,其中:招标公告111条、变更通知29条、中标候选人公示89条、中标结果公示89条、异常公告17条。

               剑川县人民政府         

               202129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