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

剑川县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
  • 来源:剑川县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按照《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大政办发[2020]37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将我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严格执行公文(信息)公开属性界定

我局的公文办理程序按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非涉密公文,办文严格按拟稿(含信息公开拟稿)、核稿、签发、 用印、核发、传阅等环节办理。公文公开属性按“此件公开发布”“此件删减后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不公开”4种属性界定,熟练使用电子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和移动办公系统“信息公开”模块。系统梳理上级政府和部门制发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集中统一发布并根据立、改、废情况动态调整更新。

二、全面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全面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我局认真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国土空间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税收管理、征地补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环境保护、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法律服务、扶贫、救灾、食品药品监管、城市综合执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户籍管理、涉农补贴、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市政服务等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和待制定的其他领域标准指引,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全面梳理细化文化和旅游领域权力运行和政务服务全环节产生的政府信息,权责清单(行政职权共计 6 项;职权数量共计407项;行政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共计 3571 项;“追责情形”共计 3175 项);政务服务(服务事项19项,其中行政许可13项、行政确认1项,其它行政全力3项、公共服务2项)。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已于2020 年 10 月底编制完成,其他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在上级部门相关标准指引公开发布后及时编制完成。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包括公开事项的名称、公开内容(要素)、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公开渠道和载体、公开对象、公开方式等要素。

三、加强主动公开深度和广度

(一)主动公开“六稳”“六保”信息

我局主动公开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涉及我局的各项政策,主动解读政策,主要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解读人”职责,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主动公开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涉及我局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主动公开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确保政策资金流向、使用公开透明,让政策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二)主动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信息

主动公开我局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我局公布了统一随机抽查事项6类83项,部门联合抽查事项6类11项,由于存在机构未完全合并以及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未成熟的原因,2020年实际开展随机抽查事项2类38项。我局及时建立了“执法人员名录库”和 “执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人员10人,执法检查对象21家。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工作平台是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协同平台),按照抽查比例不低于70%,每年抽查2次,2020年实际开展抽查的家次为180多家次,建立了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环保、教育等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机制,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将随机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并纳入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接受社会监督。深入推进云南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全面优化办事流程,根据“放管服”改革进程,及时更新并主动公开办事方式、办事条件等信息。

(三)主动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

依法、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便于公众及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结合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由县旅游委、文化旅游局牵头、组织公安、市场监管、卫健、应急、消防等部门深入旅游景区、宾馆客栈、文化娱乐场所、文保单位等涉文涉旅单位,实地检查疫情防控、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安全生产等工作,同时还听取了负责人关于场所日常开展清洁消毒全覆盖、疫情防控等工作的情况介绍,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扫码不严格、消毒记录、测体温登记不齐全,未严格落实佩戴口罩的经营场所,责令限期整改。目前对KTV15家、网吧4家,电影院1家开展“常消毒”“社会监督”小程序的注册、打卡工作,制作“常消毒”公示栏21块,按时完成清洁消毒全覆盖工作。强化公共卫生知识日常普及工作,密切关注涉及疫情的舆情动态,对有关舆情问题,要快速反应、正面回应。主动公开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和体系建设等信息,及时准确公布公共卫生、事故灾难、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防控措施、事态进展、处置结果等信息。

(四)主动公开“三大攻坚战”信息

主动公开文化和旅游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关政策文件及实施情况、挂钩村金坪村脱贫攻坚成效的相关信息,持续做好文化和旅游扶贫资金、扶贫项目等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做好脱贫攻坚中在文化和旅游方面中央、省、州提出的突出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公开。

(五)主动公开民生改善信息

主动公开文化公共服务、旅游、民族文化传承等领域信息。及时公开文化、旅游领域安全生产、监管等领域信息。

(六)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

主动公开公共资源配置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及目录清单,并在政府门户网站相应栏目公开半年工作总结和全年工作总结。

四、加强公开制度规范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年内召开会议,听取分管副局长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共同研究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和重大问题,部署推进工作。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

我局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重要内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积极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具体措施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年度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栏目”公开具体措施或方案,接受社会监督。


  剑川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11月20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