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

剑川县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
  • 来源:剑川县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我局规范有序做好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现就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剑川县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社会关注度高,作为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及时公开政务信息是回应社会关切、化解舆论矛盾、提高群众知晓率的重要抓手,为此,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担任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组员,构件了全员参与、相互合作的工作格局

二、压实责任,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一)源头认定公开属性。在办文过程中明确公开属性,在发文拟稿纸中界定“此件公开发布”“此件删减后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不公开”4种属性中的1种。界定为“此件公开发布”的,及时予以公开。对政务信息,在信息发布前明确公开属性,由局领导审核签发,确保政务公开内容与上级政策、部署、规定相一致。

 (二)及时公开重要事项。

一是财政预决算公开。

部门预算情况:一是2020年预算安排、报表公开情况;二是有关预算信息情况说明。

部门决算情况:一是2020年决算报告、报表公开情况;二是有关决算信息的说明。

专项资金:一是2020年专项资金预算或财政安排的本部门项目经费预算;二是2020年专项资金分配标准及资金分配结果;三是上一年度财政安排的项目经费使用结果。

二是行政执法公开。

主动公开我局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我局公布了统一随机抽查事项683项,部门联合抽查事项6类11项,由于存在机构未完全合并以及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未成熟的原因,2020年实际开展随机抽查事项2类38项。我局及时建立了“执法人员名录库”和 “执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人员10人,执法检查对象21家。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工作平台是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协同平台),按照抽查比例不低于70%,每年抽查2次,2020年实际开展抽查的家次为180多家次,建立了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环保、教育等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机制,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将随机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并纳入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接受社会监督。深入推进云南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全面优化办事流程,根据“放管服”改革进程,及时更新并主动公开办事方式、办事条件等信息。

四是公开“放管服”改革信息。

全面梳理细化文化和旅游领域权力运行和政务服务全环节产生的政府信息,权责清单(行政职权共计 6 项;职权数量共计407项;行政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共计 3571 项;“追责情形”共计 3175 项);政务服务(服务事项19项,其中行政许可13项、行政确认1项,其它行政全力3项、公共服务2项)。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已于2020 年 10 月底编制完成,其他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在上级部门相关标准指引公开发布后及时编制完成。将涉及文化和旅游领域的部门权责清单信息及时更新,在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确认和其他权力事项。

五是公开重大项目实施情况。

及时公开重大文旅项目。

六是公开资讯类信息。

“剑川县文化和旅游局”公众号发布有关文化和旅游的资讯信息,为社会广泛提供信息。

 (三)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及时更新公开了机构职能职责、依申请公开指引。二是及时从协同办公系统信息报送渠道报送部门动态政务信息。三是做好日常信息公开。聚焦我局日常工作动态,及时发布信息。

三、加强监管,保障政务公开健康有序推进

(一)强化政务新媒体监管。针对新媒体受众较多的实际,及时更新媒体信息,强化新媒体日常管理,确保新媒体发布内容的准确性和实效性。

(二)强化新媒体内容保障。在发布政务信息前,严把政治关、政策关和文字关,要求分管领导审核批准后方能发布。截止2020年12月18日,“剑川县文化和旅游局”微信公众号发送图文39期共44篇,“剑川县文广局”官方微博共更新信息136条。

(三)强化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除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众号、微博平台公开政务外,我局还不断丰富完善公开方式。利用大楼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公开党建信息、人事变动信息;选派1名业务熟悉的工作人员到政务中心坐班,为群众提供优质政务服务。

(四)强化信息保密审查工作。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增强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严格实行承办人、分管负责人、主要领导政务公开“三级审批制度”。二是填写《剑川县政务信息保密审查表》进行保密审查、仔细校对审核、确保信息内容格式、文字照片及附件等信息无误。三是严禁涉及秘密的电子文本通过网络传送,确保涉密事项信息不上网。

2020年,我局在政务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公开数量、公开制度完善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局将按照中央、省、州、县有关政务公开的要求,严格抓好贯彻落实,以政务公开推动其他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