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马登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 来源:马登镇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19年我镇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大政办发〔201943号)的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坚持加强组织领导,紧紧围绕提升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我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作如下汇报:

一、 强化组织领导、统一认识

推行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是一项涉及面广、难度较大的工作,然而有对我镇各项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切实承担起实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把它当做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从组织领导、安排部署到方案制定以及具体实施,环环相扣。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纪检监察监督协调办公室组织实施”的原则,及时调整充实马登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层层抓落实,推动我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 强化责任落实、突出重点

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多、牵涉面广、情况复杂,为把此项工作抓好、抓实,我们始终坚持“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于监督”的原则,按照上级的要求,进一步拓展公开的内容,规范公开的程序,不断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工作内容,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原则

1.依法公开原则:公开的信息必须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予以公开。

2.真实公正原则:政务公开必须实事求是、务真求实,公开事项及涉及的数据必须真实可靠、准确无误,坚决禁止半公开甚至假公开,不准欺骗群众、失信于民。

3.注重实效原则:政务公开必须立足于转变职能、强化服务和科学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和单位办事,做到服务于民、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以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政务公开取得实效的评判标准。

4.有利监督原则:政务公开的内容必须简明清楚,重大行政行为必须坚持实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的原则,有效杜绝滋生腐败,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

(二)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

1.完善主动公开制度。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暂时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报县政务局备案并说明理由。公开事项如有变更、撤销或终止的及时公布并做出说明。

2.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公开政府信息的方式、答复申请的期限,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保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

3.完善预先审查制度。按照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内容目录确定的责任分工,落实公开内容的预先审查和把关,确保公开内容准确和范围合理,对于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与其他行政机关职责权限有关联的重要政府信息,在公开前报请上级部门进行审查,未经批准决不对外公布,防止因信息不准确而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   

(三)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内容

1.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以县委、县政府及各部门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除需要保密的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事项以及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均应及时向社会公开。重点做好乡镇规划、乡镇建设、惠民政策、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拆迁安置、扶民救济、惠民工程、水利专项资金、民主决策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的公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完成政府部门的权责清单清理上报及公开工作,严格依法制定我镇行政检查事项清单及抽查细则,如实填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以及抽查范围,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和方式,及时公布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加强对村务公开的指导,实现乡镇和村务公开的良性互动。

2.围绕民生改善落实公开。始终围绕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等不断开拓创新。规范了村务公开的内容,重点抓财务收支情况公开,“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情况公开,村集体建设情况公开,农村低保评议公开,救灾救济款发放公开,村三委班子目标责任情况公开,粮食直补及良种补贴情况公开以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政策信息解读、年度减贫计划、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变化情况,精准扶贫专项行动信息等的及时公开,确保扶贫对象能看到、能了解、能监督。坚持把“四议两公开”的工作方法贯穿于村务公开的全过程,并且不定期地对村务公开进行督查检查。

3.围绕热点和难点突出公开。在全面落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同时,我们突出对群众关注较多且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处理和进展情况进行公开 。凡属于镇村两级的重点工程和重大建设项目,按照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分级对社会进行招标、投标。对广大群众最为关心的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就业创业信息、教育卫生帮扶、乡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更是重点公开和评议。

(四)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

根据不同的公开内容,合理确定公开形式,一是事宜字内部公开的内容,通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通报、公示等形式进行公开;二是适宜向社会公开的内容,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告等形式进行公开。

1.加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通过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公开平台、印发办事指南等方式,免费向公众提供信息查询服务。

2.继续完善政务公开栏、公示公告栏的建设,及时更新栏目内容,不断提高公开质量和时效。

3.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在政务公开中的作用,及时发布政府有关文件规定和政务服务信息,收集政务公开监督意见。

4.继续加强基层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和管理,不断强化网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功能。

5.积极探索通过社会公示、听证和专家咨询、论证以及邀请人民群众旁听有关会议等形式,对行政决策的过程和结果予以公开,拓展政务公开方式。

(五)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监督保障机制

1.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明确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对严重违反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规定的行为,依据相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2.落实民主评议制度。继续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范围,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对群众举报的问题及时处理。

3.落实监督考评制度。坚持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规服目标考评,重点跟踪公开制度、内容、形式、程序落实情况。

(六)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积极开展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干部会议、群众会议不断深化宣传,增加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9年,我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进步,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实施力度,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在继续努力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六项重点工作的同时,突出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通过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工作,逐步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达到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抓好专业技能培训工作,组织镇村两级相关责任人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镇实际,有针对性、有重点地进行专业培训,提升镇村两级从业人员的素质和能力。

马登镇人民政府        

20191211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