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剑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落实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情况报告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 来源:剑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剑川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剑政办发〔202125号)精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结合人社工作实际,不断加强政策解读,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现将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情况

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州政府办《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把政务公开工作与人社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情况

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文件、规划财务、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等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及管理情况

通过完善制度规范、加强日常管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完善制度规范。编制印发《就业和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进一步提升就业和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水平。二是加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和落实。通过网站等多种渠道,及时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关于就业工作的部署要求和政策措施。通过招聘会、春风行动等多种方式,解读就业政策。开展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行动,全面梳理各地就业创业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和经办机构清单,实现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三是加强就业服务信息公开。做好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就业服务月等就业专项活动的宣传工作。适时发布公共就业机构市场供求状况信息,反映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为相关机构、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参考。四是深化社保信息公开。以宣传《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为重点,开展宣传月活动,全面解读政策,宣传降费成效,引导社会预期,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加强社保领域重要政策解读,主动向社会发声。五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全面优化办事流程,积极推广使用人社政务服务平台,拓展网上办事范围,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让办事人动态掌握办事进展,最大限度实现网络化、透明化办事。根据放管服改革进程,及时调整完善县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公开面向社会公众的审批服务事项及办事指南。在全系统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动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加强综合办事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办事便利度。建立健全人社公共服务标准体系,贯彻落实人社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指导性文件,实现服务平台基本建设、数据基本共享。实施人社系统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机制,完善社会公众和市场主体需求和满意度调查等制度。

 四、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建设情况

一是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依法依规运行。二是认真抓好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工作,在制作和发布政府信息时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严格按照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通过纸质版(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由分管领导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机构审核,明确信息发布具体事项。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