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公示公告

剑川县防范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提示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 来源:剑川县财政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全县广大老年朋友:

近年来,国家对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但在利益的驱使下,非法集资活动开始改头换面,一些不法分子针对老年群体缺乏金融知识和防范金融风险能力较弱的特点,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康养旅游等旗号,以提供养老服务、无风险、保本金、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开展非法集资活动,导致集资参与人遭受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为防范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维护好老年朋友的合法利益,剑川县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特作以下提示:

一、养老领域常见非法集资手段

1.以提供养老服务名义非法集资。一些养老服务机构缺乏实体基地,或虽有养老实体但明显超过床位供给能力,以办理贵宾卡”“会员卡”“预付卡等名义,向会员收取高额会员费、保证金或者为会员卡充值,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2.以投资养老项目名义非法集资。一些机构或企业打着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老年公寓等项目名义,以返本销售、售后返租、约定回购、承诺高额回报、有限合伙、私募基金等形式非法吸收老年人资金。

3.以销售老年产品名义非法集资。一些企业不具有销售商品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销售商品为主要目的,采取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免费体检、免费旅游、赠送礼品、会议营销、养生讲座、专家义诊等方式欺骗、诱导老年群体,实施非法集资。

4.以宣称以房养老名义非法集资。一些企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打着以房养老的旗号,通过召开推介会、社区宣传等方式,诱使老年人签订借贷或者变相借贷”“抵押”“担保等相关协议,抵押房屋以获得出借资金,再将资金购买其理财产品并承诺给付高额利息等进行非法集资。

二、主要风险

1.高额利息无法兑现。机构或企业承诺的高额利息主要来源于老年人缴纳的费用,属于拆东墙补西墙。多数企业不存在与其承诺回报相匹配的正当服务实体和收益,资金运转难以持续维系,高额利息仅为欺诈噱头,一旦资金链断裂,高额利息无法兑付,本金也难以追回。

2.资金安全无法保障。机构或企业超出可持续盈利水平承诺还本付息,以高额利息为诱饵骗取老年人钱财。大量来自社会公众的资金难以得到有效监管,存在转移资金、卷款跑路的风险。

3.养老需求无法满足。机构或企业以欺诈、诱骗的方式,骗取老年人信任,向老年人承诺高端养老服务或者销售养老产品,往往无法达到预期效果,老年人的养老需求无法得到有效满足。

三、特别提示

1.根据《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规定,对非法集资人、非法集资协助人将严肃追究法律责任,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

2.天上不会掉馅饼,请广大老年朋友及家属要提高警惕,审慎选择合法合规投资理财渠道,坚决抵制高利诱惑,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守住自己的养老钱袋子

3.若发现养老服务领域或其他涉嫌非法集资行为,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举报:

县公安局经侦大队        0872-4521308

县防处非办(县金融办)        0872-4523512

       剑川县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6月7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