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公示公告

剑川县政协机关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 来源:中共剑川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三巡察组于2019313日至41日对县政协机关开展巡察。201985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政协机关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党的领导弱化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保障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利用机关周一集中学习、党支部专题学习等形式,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每季度开展一次党组集中学习。在政协机关集中开展干部思想作风大整治大提升活动中,切实解决干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20194月以来县政协机关党支部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学习。县政协党组组织开展集中专题学习2次。二是增强专委室的主动性,积极调整工作思路,2020年度重点课题坚持为民导向,聚焦职能,结合当前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先由专委室提出,再由办公室统筹。三是2019年社法委增加一个聚焦职能的课题,在11月内完成。

(二)关于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发挥县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通过进一步细化措施,强化落实、提高质量,引导县政协委员、县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人民政协是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从思想根源上摒弃“政协是二线”意识。

(三)关于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创新委员学习方式。除了传统的委员学习培训方式外,特别注重要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增加互动,让培训更接地气,更生动灵活,发挥委员在学习培训中的主观能动性,开展了政协委员脱贫攻坚培训,切实增强委员对脱贫攻坚政策的掌握程度,真正懂得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全县脱贫攻坚的进展情况、自身承担的使命任务、参与扶贫的方法路径。530日,召开了政协系统非公职委员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工作座谈会,与会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助推工作进行了广泛的发言。74日召开政协委员助推脱贫攻坚种植业培训会议,动员政协委员以农民培训农民的方式助推产业扶贫。二是创新委员履职载体,加强委员通过会议、调研视察、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协剑川县第九届委员会委员考核办法(试行)》并遵照执行,年内将开展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先进工作者评选活动。为学习借鉴腾冲市政协委员助力脱贫攻坚和美丽县城建设主要做法和先进经验,更好助推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和美丽县城建设,1016-18日,组织州政协剑川委员赴腾冲市考察学习。三是强化学习,提高理解分析问题的能力。重点学习了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政协统战理论知识,特别是对《政协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进行系统学习,使政协办公室人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方法论,较好地掌握政协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进一步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提高思维的敏锐性、观察问题的境界和分析认识问题的能力。强化奉献意识,提高为领导当好参谋助手的能力。做到主动不盲动、切实不表面、帮忙不添乱、服务不耽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对口联系制度等,加强同部门、专家学者的联系,搞好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协作,把各方面的力量和优势加以集中和利用。特别要注意主动加强同党委、政府部门的联系,经常与他们互通工作,交换意见,及时了解有关情况,掌握工作动向,增强专委会各项活动的针对性。四是在调研视察中提高工作站位,全面掌握情况,防止以偏概全,要通过现象看本质,全面、真实、准确反映情况、揭示问题,提出建议,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提高履职尽责成效。

(四)关于抓部门意识形态工作意识淡薄,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全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认真组织开展了县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以个人自学方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宣传思想工作条例》等内容。还专题就意识形态的概念、案例、重要意义进行了辅导发言,县政协党组成员分别做交流发言。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

二、关于党的建设缺失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基础党务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党支部达标创建基础上,以《中共剑川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重点任务项目清单》为要求,进一步规范机关党支部建设各项工作,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政协机关支部建设为抓手,切实做到抓好党建促发展,认真研究解决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落实。二是加强支委班子建设,继续坚持支委委员工作任务分解清单制度,进一步明确完成时限、质量要求,充分调动支委委员的工作积极性;加大对党员的目标管理,继续坚持党员目标管理责任制签订制度,与党员积分制管理、民主评议党员有机结合起来进行统一考核,真正做到公正、客观评价党员。

(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在支部内设立4个党小组,切实解决由于支部党员人数多而在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准备不充分、会议程序不规范、交流发言不充分、相互交流不够、批评与自我批评质量不高等客观存在的问题;继续按照《剑川县政协机关党支部2019年党课安排计划》认真组织开展讲党课,已完成5人次。    

(三)关于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结合实际按照县直党工委安排部署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并扎实开展各项活动;三是认真研究仔细安排,把“支部主题党日、党费日、党员固定活动日”与脱贫攻坚、创建民族团结、创建文明单位等中心工作及与江南村互联共创同建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党员教育主题鲜明、活动形式多样、党员参加积极性高、党员感受深刻。根据县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教学暨“重温红色经典、缅怀革命先烈”主题党日活动方案安排,930日,全体干部职工在“四·二”武装暴动纪念碑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参观了张伯简故居和纪念馆;四是扎实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继续坚持党员目标管理责任制、党员积分制管理、民主评议党员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公正、客观、全面评价党员。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始终坚持党组织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党委实施办法,紧盯“四风”新表现,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结合“机关作风转变年”活动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三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和工作措施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切实做到有针对性、与部门实际紧密联系、操作性强,使党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党员目标管理责任考核、党员积分制管理、民主评议党员有机结合起来一并安排部署统一考核。    

(二)关于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继续坚持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谈、支部书记与支委委员谈、支委委员与党员谈“三必谈”的谈心谈话制度;二是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从风险源头抓起,结合不同岗位实际扎实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并制定切实的防控措施,10月底已全面完成;三是深入开展廉政教育,积极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把警示教育活动与“支部主题党日、党费日、党员固定活动日”有机结合起来同安排、同落实,930日下午集中收看了杨善洲、陈永发先进事迹影片。   

(三)关于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强化机关日常管理,建立机关上下班签到签退制度,加强请销假等各项制度的管理,坚持用严的标准、严的举措、严的作风、严的监督督促机关干部职工履职尽责。结合干部思想作风大整治大提升活动,认真排查干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整改问题推动工作。

欢迎各界人士对县政协机关的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与我们反映,联系电话(传真):4521279;地址:政协剑川县委员会办公室(来信反映请注明“对剑川县政协机关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

政协剑川县委员会办公室              

                             2019118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