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信息

剑川县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工作

  •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 来源:剑川县水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由于受两高辐合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云南省气象台重要天气预报8月15日夜至18日,我省西北部、西部、东部将出现强降水天气过程,局部有暴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局地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云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经会商研判,于8月15日12时启动了《云南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防汛一般级(Ⅳ级)应急响应。


 面对异常来临的强降雨和防汛抗洪的严峻形势,剑川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防汛抗洪工作的各项部署,不断树牢“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思想,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行动自觉,始终绷紧防汛抗洪的责任之弦,以雨、水情就是无声的命令为号角,采取一系列有效应对措施,及早分析研究和安排部署,压实防汛责任,做好应急值守,聚焦隐患排查整改、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城市排水防涝、库塘安全蓄水等重点工作,高度重视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全力以赴保障行洪度汛以及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务求最大限度地减少因洪涝等灾害所造成的损失。


 强化领导工作,靠前排查指挥。剑川县接到防汛一般级(Ⅳ级)应急响应通知后,县人民政府县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王远指挥长第一时间对做好防汛工作做出安排部署,要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要严密注意强降雨天气过程,加强应急值班值守,认真做好山洪、地质灾害、县城内涝等灾害监测预警和预防应对工作,一旦发生灾情要立即开展处置,重要情况及时上报。县防指第一副指挥长、副县长李新奇对全县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再安排和再部署,并带领水务、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人员深入到金华镇、甸南镇和剑湖等区域进行认真排查,对鹤剑兰高速公路建设工地做好防范工作进行再督促。副县长杨仕华带队到弥沙乡弥新村,详细了解因河道水位上涨受影响群众所面临的险情,指出要采取必要措施,及时转移受灾群众,安排好群众生活,做好排查全覆盖,转移人员全部安全,不漏一户一人。同时还要求各级部门昼夜开展对河道及周边道路、房屋的巡查巡视,加强信息互享互通,及时发布水文信息,为防汛工作提供科学、合理的决策依据;统筹安排好沙袋、木桩、方便面、饮用水等防汛物资和生活用品。


 科学研判会商,做好水、雨情信息传达。县防办及时组织气象、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进行会商研判,并针对天气预报和可能出现的水、雨情,相继发出气象预警4份,山洪、地质灾害专题预警3份,山洪灾害预警短信157条,做到迅速将各级气象、水文等水、雨情信息传达至乡镇、村委会以及河道和水库管理人员,同时还及时对平台发出的16个站点雨量预警进行了核实处理。


 正确处置各类险情,做好人员转移安置。针对弥沙河出现超警戒水位后发生的险情,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县水务局领导及相关技术人员及时赶赴现场,与弥沙乡共同分析和研判险情,果断作出转移受险群众的决定,并于8月18日疏散转移了弥井村弥沙河两岸受汛情影响的14户35人,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针对白石江水位上涨,导致部分农田、养猪场被淹的险情,老君山镇政府于8月17日夜间及时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努力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抓好抢险救灾和抢险物资保障工作。强降雨发生后,剑川县及时组织开展防汛抢险,调运抢险物资和安排资金支持防汛等工作,现已累计投入防汛抢险资金20多万元,机械设备55台套,共有5000多人投身到防汛抢险工作。据了解,此次强降雨导致剑川县多地不同程度受灾,受灾情况正在统计之中。


 紧盯水库安全度汛,压实防汛责任。为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县水务局对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安排,并强调和要求水库“三个责任人”务必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切实做好巡查值守工作,加密对水库的巡查频次,认真开展排查排险,发生险情要及时处置、及时报告和及时预警。


 目前,全县各级的许多干部职工和河湖库渠管护人员不畏艰险,依然坚守和奋战在防汛抗洪第一线。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