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信息

剑川县圆满完成健康素养监测工作

  •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段凤娥 李四元 供稿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健康素养是健康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指的是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

为进一步掌握我州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州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开展全州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剑川县要求监测金华镇、甸南镇、沙溪三个乡镇,要求完成6个监测点。近日,我县已圆满并超额完成健康素养监测工作要求的300份调查任务。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组及明确工作职责。为确保调查质量,特制定了健康素养监测方案,成立了县级健康素养监测工作组,并由县卫生健康局分管领导任组长,成员为县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等相关工作人员组成。负责制定监测方案、组织监测培训、指导基层工作,同时收集、审核、清理、汇总、双录入全县监测数据等工作。

二是做好调查人员培训等准备工作。接受州级培训后,由县疾控中心慢病科工作人员分别深入到沙溪镇、甸南镇、金华镇进行健康素养监测人员现场培训,参加培训人员共有20多人。培训对此次健康素养监测的背景、目标、监测方法、质量控制、组织实施及进度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现场模拟调查问卷的调查及填写方法。做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培训会上还发放了健康素养宣传海报54张、调查员工作服(马甲及球帽)27套、被调查员纪念品(双层塑玻杯)321份。

三是开展现场调查工作。此次调查涉及3个乡镇12个行政村,通过十多天的紧张现场工作,共完成有效《2019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问卷》303份,收集照片60张。其中金华镇完成有效问卷103份,收集照片60张;甸南镇完成有效问卷100份,收集照片60张;沙溪镇完成有效问卷100份,收集照片60张。同时,各乡镇还完成了《调查完成情况登记表》及《健康素养完成情况汇总表》的填报工作。

四是加强质量控制及数据录入工作。现场调查结束后,为了提高数据质量,由县疾控中心组织慢病科相关人员,对3个乡镇12个行政村304份《2019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问卷》进行严格的审核校对,校对后有效问卷303份,无效问卷1份。其中金华镇调查104份,有效103份;甸南镇调查100份,有效100份;沙溪镇调查100份,有效100份。同时对有效问卷进行双录入,并对两次录入数据进行一致性检验。

通过此次调查,不仅了解我县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同时也为全州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提供了一份准确数据,为制定下步健康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网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