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剑川要闻

甸南镇:青蚕豆助农增收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1日
  • 来源:(剑川县融媒体中心报道)杨毅段泗美施逸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5月9日,记者走进甸南镇永和村,只见群众正在绿油油的地里采收蚕豆,一片繁忙景象。

“今年豆子品质好,收豆商也很好、很放良心,收购价格到了两块一斤,我们种豆子的每个人的收入都变多了,明年我们打算多种一些蚕豆。”永和村沙沟尖村杨家瑞乐呵呵地说。

经过精心管护,目前我县蚕豆正值采收期,地里,随着镰刀的挥动,一片片蚕豆被割倒,一个个豆荚被摘下,再放到背篓中,群众正忙得不亦乐乎。路边,有来自我县和外县的收购商,收购商们把货车停到了路边,一袋袋、一筐筐、一篓篓的青蚕豆从田间地头采收起来,在过秤后装车,过秤后收购商当面付清钱款,一个个青蚕豆荚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青蚕豆收购商张美英说:“今年我们收到的青蚕豆质量比往年要好一点,它个头也大,而且今年价格比往年要好,今天我们的收购价格是4块一公斤,今年豆子产量虽然比往年要低,但是行情好、价格贵,农民的收入比前往年都要高。”

“没有想到今年的青蚕豆价格这么好,特别是今天的收购价到了两块钱一市斤,比起往几年高了很多。今天这块地有五分,因为家里人都去忙别的,就我一个人采摘,才采摘了一部分,速度慢的很,明天我得再喊上几个家里人,趁现在价格高,赶紧摘下卖了。”永和村的村民杨义美说到。

家住甸南镇永和村的姜大妈说:“我家里人都忙着做别的,今天就我一个人在地里采摘,这块六七分的地,我一个人估计要采摘两天。这几年来,今年的蚕豆售价比较高,今天到了2块钱一市斤,加上地里的蚕豆长得好,豆荚也不但大、而且饱满,今年是卖出了一个好价钱。”

蚕豆收购商赵竹秋介绍道:“我在这里收青蚕豆,已经收了十多年,今年的行情是要比前几年好很多,前几年产量要比今年好,但今年是价格比较贵。昆明、通海、宜良各个地方的收购商都来这里收货,收起以后再发到各个地方,让不同地方的群众收到新鲜的货,今天收的货今天就要发货,到时候让更多的老百姓都吃到来自剑川的新鲜青蚕豆。”

据介绍,青蚕豆作为时令蔬菜,最佳上市期只有十多天,收购商通过市场、物流的精准对接,有的在2天内送往省内外蔬菜市场,直接到市场进行销售,一部分经过挑选,进入冷库冷藏,或剥开豆壳,以蚕豆米的形式销售。我县的青蚕豆因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等原因,品质较好,同时因为成熟时间较其他地方晚,价格也相对稳定,种植蚕豆增加了群众的收入,经济效益明显。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