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剑川要闻

【河长制河长治】金华镇“四步走”集中开展剑湖流域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
  • 来源:赵  雪    李 江   冯润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剑湖保护治理的部署要求,实现剑湖流域“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推动剑湖保护由粗放治理向精细治理转变、由关键环节治理向系统综合治理转变、由少数人参与治理向全民治理转变。金华镇党委、政府及时安排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在辖区内开展剑湖流域“三清洁”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

一次精心组织部署。5月8日,县委副书记、金华镇党委第一书记张志勇组织召开常态化开展剑湖流域“三清洁”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部署会。会议要求镇村两级一要创新工作方式,组织动员群众常态化参与;二要明确工作目标,认真落实“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工作部署要求;三要加强沟通对接,加强与县级挂包单位对接联系,并加大村级日常保洁工作督促检查力度,合力开展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四要加大宣传引导,努力营造人人参与“三清洁”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轮集中卫生整治。金华镇在开展剑湖流域“三清洁”环境卫生整治的同时,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有机结合,安排16个剑湖流域重点村分别在5月12日、19日两个时间段各开展一轮全方位、无死角的环境卫生大整治,6月开始,每月的最后一周星期五开展常态化集中整治,并要求各党总支部、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认真组织好参与群众,严格人员管理,坚决杜绝人员分散、“走过场”等。

三个重点整治目标。一是突出宣传教育引导。结合剑川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涵养辖区村(居)民尊重自然、爱护环境、保护“母亲湖”的生态文明观,倡导全民参与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积极营造干净卫生、整洁有序、优美文明的人居环境。二是突出村容村貌整治。重点对村内道路、田园、近山面山的生产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四堆”(柴堆、粪堆、垃圾堆、土石堆)占道、占地等进行全面清理,消除卫生死角,使村内道路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整洁。三是突出河道淤泥垃圾整治。对河道内漂浮物、堆积淤塞物和各种垃圾及污染物等进行彻底清理,做到湖泊、河流水面无污染、无垃圾、水域干净、河道卫生、水流通畅,自然生态日益改善。

四方合力取得实效。各村(社区)、包村组、驻村工作队与县级责任部门四方积极协调、充分谋划,合理统筹安排人员。据统计,第一轮剑湖流域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共有45个县级单位参与,干部职工、党员群众、志愿者累计参与人数1500多人次,共投入垃圾车28辆,累计清理各类垃圾80余吨,清理河道沟渠约33千米,清扫村庄内外道路、田间地头等约59多公里,全镇主要河道沟渠、主次干道沿线等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