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剑川要闻

张瑞珍:一针一线“布扎情”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 来源:(剑川县融媒体中心报道)高文杨雨燕李丽琴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剑川白族布扎州级代表性传承人张瑞珍,33年来致力于布扎技艺的创新和传承,一针一线间,都倾注着她对白族布扎的热爱。

“今年属兔,我们就缝兔子,(这个布扎)兔子的寓意白兔抱白菜,白菜谐音百财,白兔抱百财归家,就是今年是兔年,缝白兔白菜就把财富抱回家。”

这是张瑞珍在教学员缝制布扎时的情景。1972年,张瑞珍出生于金华镇一个普通家庭,因受家庭的熏陶和影响,初中毕业后,1990起开始学习白族传统布扎刺绣手艺。

剑川白族布扎州级代表性传承人张瑞珍说:“小时候,母亲经常在家做那些缝补的东西。然后就是我们就看着她们缝补以后,就看到身边的那些老人、前辈在那里缝成小只小只的猴子,但不是像现在的那种。它是用一块布缝在一起然后就出来的那种,然后觉得太好玩了,那时候我还在上初中,就觉得非常好玩,然后就跟着她们说:你们的布给我一块。然后就缝成身子下头又大,头小身子又大的那种,太好玩太可爱了!我就喜欢上这个东西。”

刚学习刺绣两年,张瑞珍就做出了属于自己的一顶莲花冠帽子布扎产品,极大地激发了她对布扎刺绣的兴趣。为了能提高自己的手艺,她虚心地向剑川布扎前辈学习,拜师期间她做了很多属于自己的独创作品,1994年到1996年两年间,她就绣了十二生肖挂件和十二生肖鞋子。2004年因生活和家庭的需要,张瑞珍在剑川古城开起了布扎刺绣店,她的布扎产品“白族传统特色帽子”和“绣花披风和披肩”受到了消费者认可。

张瑞珍说:“做的过程非常艰难,因为这个东西时间又做的长,价格又卖不起,然后就是说以前卖不出去多少,就像现在它的出路也不算很好,所以说还是比较难。假如说一天一天缝,也没什么效果,就是说既然喜欢了,就好好地做下去。”

几十年的学习和潜心研究,张瑞珍在传统布扎工艺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她创作的布扎作品更显古朴大气。十二生肖、香包的亮片和珠子以手工刺绣代替,还把小件十二生肖、绣球等做成大件,形象生动,活灵活现,以假乱真。她缝制的各类水果、蔬菜、鲜花等布扎作品惟妙惟肖,工艺精细。在不断提高自己技艺的同时,张瑞珍还不忘技艺的传承,先后被县“双学双比”竞赛活动协调领导组聘请为“贷免扶补”创业导师,县职业高级中学聘请为工艺美术专业布扎制作技艺老师。多次举办布扎培训班,教授学生600多人。

学员苏双喜说:“她自己有多大的本事就尽量把我们教会,手把手地教我们,害怕我们学不会这种,反正感觉她是对我们教授的技艺是一点都不保留、不自私的那种。”

33年来,张瑞珍先后获得首届“剑川名匠”、剑川白族布扎州级代表性传承人等三十多项省、州、县荣誉称号。张瑞珍说,一针一线都是对布扎的热爱,她将继续学习布扎刺绣的技能和创新思路,将剑川的布扎刺绣文化发扬下去。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