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剑川要闻

唱响民族团结歌 党群共谋新发展——金华镇桑岭村抓实“干部规划家乡行动”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 来源:张  淇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桑岭村位于剑川县金华镇东南部,距离剑川县城6公里,全村国土面积10.42平方公里,全村下辖5个村民小组,2021年末有402户1722人,主要由白族、回族、汉族三个民族组成,1988年,桑岭村被省人民政府命名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2014年被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委员会评审认定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

2021年8月,剑川县自然资源局、剑川县委组织部等八部门共同印发《剑川县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剑川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领导小组。我县“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和“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自“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开展以来,桑岭村始终树牢“一盘棋”思想,紧扣民族团结示范和乡村振兴建设,把使命记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任务抓在手上,坚持“四个入手”,助推“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跑出“加速度”。

从组织保障入手抓关键

桑岭村坚持组织引领,组建村级工作专班负责摸排联络在外回乡干部和规划编制单位,成立规划编制组。构建起村两委统筹、干部回乡服务指导、村组分级负责、干部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压实各方责任,找准村庄编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共协调了8名回乡干部参与规划编制,召开动员部署会4次,工作推进会10余次。及时跟踪问效,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确保问题有效整改,高效率、快节奏推进村庄编制工作落地见效。

从宣传发动入手造氛围

桑岭村将“如何做好干部规划家乡”纳入“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及村组干部培训等教育培训内容,自工作开展以来,利用微信公众号、村广播、宣传栏等载体,大力宣传政策知识,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和村民大会等10余次,开展入户走访面对面宣传300余次,营造了人人关心、人人支持干部规划家乡的良好氛围。

从资源禀赋入手强动力

桑岭旅游资源优势突出,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既有传统村落的人文历史,也有山—水—林—田自然风光优美。还有古风遗俗白族春季浪漫的“梨花节”及“万亩梨园”。随着剑川金华镇整体经济与基础设施提升,桑岭村迎来了乡村旅游发展的新契机。村庄规划在进一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整合桑岭传统村落、文物保护单位和古树名木等文化和自然资源,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线路和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同时,制定完善文物保护单位和古树名木保护措施,划定核心保护区范围,控制新增建筑体量和建筑风貌,共同助力桑岭传统村落资源的保护开发及乡村振兴。

从现实入手出发找方向

规划编制单位和村两委充分摸排调研,结合桑岭村现状,在村庄规划的协同组织下,村两委、回乡干部、编制单位反复斟酌,经过多轮征求村民代表意见,共同梳理出桑岭村庄发展中的瓶颈和制约因素。将桑岭村现状基础设施完善、预留产业用地、宅基地、种养殖业、细化保障措施等实际需求,充分纳入《桑岭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当中,为下一步完善村庄发展理清了思路和方向。通过规划,实现基层党建有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有成效、村庄发展有目标、产业发展有布局、耕地保护有实效、重要项目有安排、生态环境有管控、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有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有改善、乡村治理有实效,打造独具特色的美丽桑岭、和谐桑岭。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