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剑川要闻

【森林防火】转作风抓落实,剑湖湿地管护局“六个一”筑牢绿色“防火墙”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
  • 来源:杨杰斌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进一步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积极应对持续干旱,防患于未“燃”,剑湖湿地管护局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方针,扎实开展“六个一”活动,转作风抓落实,做好抗旱保民生工作,确保辖区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安全稳定。

组织一次集中排查整治。通过常态化开展野外巡护工作,加大巡查密度,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守好进区主要路口,严格人为活动管理,严格排查火灾隐患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坚决杜绝火源进区,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传教育营造防火氛围、巩固沟通对接确保信息畅通等具体工作措施落实方面达成一致。

召开一次工作对接会议。组织局属各科室、站所召开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对接会,就细化森林草原防火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交流意见建议,在加强火源管控消除火灾隐患、强化宣传教育营造防火氛围、巩固沟通对接确保信息畅通等具体工作措施落实方面达成一致。

修建一条防火隔离墙。在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前,管护局通过在林区重点巡护路沿线两侧开挖森林草原防火隔离沟渠。对保护区重点区域枯死杂草等可燃物,通过割灌机开设隔离带和组织生态护林员采用手持镰刀等工具进行割草、剪枝,对林带边缘的可燃物进行清理。扎牢了沿线森林草原防火隔离带处处相连、联防联控的森林草原火灾“防护网”,最大限度的降低火灾发生率,有效保障了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开展一次深入宣传活动。采取张贴横幅海报、流动播放森林草原防火语音、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力度,做到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全覆盖、高频度,全面提升广大群众森林草原防火意识。

组建一支志愿先锋队。为满足我局应急救援、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各类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需要,经局党组研究决定筹备组建30名“剑湖湿地管护局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先锋队”。

落实一次设备大维护。对森林草原防火设备进行了全面维修维护,确保所有设备能够正常使用。加强设备使用训练,确保能够熟练掌握和运用,全面启动了防火线维修项目。

接下来,剑湖湿地管护局将进一步转变作风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紧抓落实,切实把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来抓,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筑牢坚实的绿色生态屏障。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