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剑川要闻

【普法强基在行动】剑川公安:“警”彩纷呈 用心护学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8日
  • 来源:杨亚琴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3月初以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剑川县公安局各警种、各派出所民警纷纷化身“老师”走进校园,借力“开学第一课”为在校师生送上丰盛的“法治大餐”,讲解各类安全防范知识,排查整改安全隐患,以实际行动为校园安全保驾护航。

图片

安全有我,文明出行

“大马路,宽又宽,行人道,在两边,警察叔叔中间站,指挥交通保安全......”一声声稚嫩的声音从校园传出,以同学们熟悉的儿歌为引,交警大队民警深入辖区中小学、幼儿园,为同学们送上了一堂堂生动的交通安全课。民警结合辖区学校周边环境及学生群体的实际情况,从学生们日常能够接触到的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及各类交通标识,有针对性地向学生讲解了步行时随意横穿马路、骑车双手离开车把、互相追逐打闹等行为的危险性,教育引导大家自觉养成良好出行习惯,确保人身安全。

安全护航,常驻警心

宣讲民警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积极开展法治教育,将法治的种子撒入孩子们的心田。期间,民警通过讲述真实案例、现场提问等方式,围绕防范校园欺凌、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树立正确的“追星观”、文明上网理性评论等方面内容进行普法宣讲,和学生形成良好互动,引导在校学生心有所畏、行有所止,自觉树立法治意识、守住法律底线、做好自身防护。“陌生人给我糖,不要不要,陌生人带我走,不行不行......”一首《安全教育歌》由民警和学生们一起唱响,同学们兴趣浓厚,热情洋溢,积极与民警互动交流,对如何正确避险、危险情况下如何正确进行自我防护,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安全防范,全面排查

为切实做好辖区学校周边安全防范工作,排除涉校安全隐患,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开学季”前夕,剑川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反恐大队、各派出所民警走进辖区校园,开展开学前安全大排查、大检查工作,民警重点对校园安保设备、安全制度、安保人员、安保器材是否配备齐全以及各类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是否安全有效等情况进行了仔细检查,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详细登记,并督促相关责任人及时更换不符合安全要求或已损坏的设施设备。同时,督促学校落实安全防范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防范机制,提高校园防控能力。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