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剑川要闻

石钟山石窟专题讲座开讲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 来源:(剑川县融媒体中心报道)段泗美 施逸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日,石钟山石窟专题讲座在石宝山石钟寺开讲。

讲座邀请剑川文化名人张笑老师主讲。

讲座中,张笑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研究成果及经典文献记载从云南佛教历史沿革、石钟山石窟形成年代考、明代至今的白密传承等方面出发,梳理时空顺序,将石钟山石窟的历史文化脉络娓娓道来,带给听众崭新观念。通过讲座,大家进一步了解了石钟山石窟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增强了全县文博人和文史爱好者对石窟文化保护和研究的决心和信心。

剑川石钟山石窟研究院研究员吴运鑫:“听了这一堂石钟山文化的讲座,我觉得收获非常大,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了要静下心来多加研究、学习我们石窟的文化历史背景,特别是他从白族密宗这一块来解释,解开了很多我们心中的谜团,让我们对今后的研究和学习的方向,指明了一个明确的思路和方向。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能够参加到这样非常有内涵、非常有指示意义的一些讲座和这样的研讨会,我觉得对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帮助是特别特别大。”

剑川县民族博物馆副馆长张丽萍:“作为一名在剑川长期从事文化旅游的工作者,今天能够有幸参加石钟山石窟专题讲座,我感触颇多,意义非凡。张笑老师从云南佛教历史沿革到石钟山石窟形成年代考再到明代至今的白密传承系统地讲述了石钟山石窟的重要性与独特性,让我对石钟山石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我想,这次讲座只是一个开端,今后我们将以更丰富的形式来展示剑川文化的独特魅力,将在张笑老师等前辈的研究基础上更加坚实地守护传承好剑川文化,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为剑川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石钟山石窟开凿于南诏(唐)、大理国(宋)时期,石窟群依山开凿,宏伟壮观,分布于石钟寺、沙登箐和狮子关三个区域,石窟造像内容丰富,构思独特,造型生动,雕刻技艺纯熟,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鲜明的地方特色。石钟山石窟以其珍贵的历史文物价值和高超的雕刻艺术价值,在我国雕刻艺术史上占有独特的地位。

县领导陈红丽、张灼林参加了讲座。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