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剑川要闻

【普法强基在行动】县职业高级中学:讲好开学法制第一课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3日
  • 来源:(剑川县融媒体中心报道)杨雨燕  施逸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3月1日,县职业高级中学在开学伊始,邀请了县人民检察院二级检察官、县职业高级中学法治副校长王秋艳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特殊的法制课。进一步增强学生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引导广大学生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授课从为什么开学第一课讲法律?法律离我们远吗?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青少年应如何守法用法?四个方面深入浅出、以案为例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浅显易懂、极具警示教育意义的普法课。

县人民检察院二级检察官王秋艳:主要是从刑事责任年龄,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犯罪的构成,比如说强奸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以及常见的一些校园暴力,还有就是毒品犯罪等等这些来进行切入点,以小见大,从我们犯罪的构成,这些学生能够知道自己离犯罪有多远,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这些犯罪如何避免等等这些方面来切入的。

通过生动、深刻的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明确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提升自我保护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为校园营造出“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增强了青少年遵纪守法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为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提供有力保障,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县职业高级中学学生史丽琴:通过这次知识讲座,我学习到了如何预防犯罪,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心智尚未成熟,有一些法律还不懂,我们不要成为施暴者,也不要成为受害者,我们要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要快乐健康地成长。

县人民检察院二级检察官王秋艳:要以小见大,普法强基,从我们身边的这些小事,小的劣迹行为习惯来防微杜渐,杜绝青少年走上犯罪的道路。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