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剑川要闻

老君山镇完成一宗违建图斑整治工作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1日
  • 来源:老君山镇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日,老君山镇富乐村占地面积为1.9亩的一宗卫片违建图斑已全面完成违建物拆除和土地复垦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共完成整块整改13宗,其中拆除复垦11宗,举证销号2宗;完成宅基地类图斑超面积部分拆除复垦4宗。

此次整治的卫片图斑是用于野生菌储存及加工的设施农用地,地类属于一般耕地,因涉及企业利益问题,图斑整治难度较大。为全力推进整治工作,镇政府成立工作专班与村委会人员多次走访协商沟通、开展政策讲解、法规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并先后3次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

2022年8月25日,当事人在拆除西面厂房后,因考虑到当时还有大量正在进行加工的和待加工的野生菌,为减少企业损失,经镇自然资源所与上级沟通后,同意宽限当事人拆除时限至其储存的野生菌加工完成。当事人也于2022年9月1日作出书面承诺,将于既定时间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完成拆除整治。但因企业生产和其他因素影响,当事人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拆除复垦工作,2022年12月1日,老君山镇人民政府向其发出《责令限期拆除违法建筑通知书》,并经多次沟通协商,在得到当事人的理解和配合后,顺利完成了拆除和复垦工作。

拆除当天,该镇党政主要领导在现场指导督促,党政班子成员、各站所、全镇十个村“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等到现场观摩,切实起到了“拆除一处、震慑一片、教育一方”的良好效果。

自卫片图斑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老君山镇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在“两违”整治工作中,重拳出击、出“实招”,及早部署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压实各方责任,因图斑类型精准施策,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在严厉打击违建图斑的同时,帮助当事人解决好用地问题,卫片图斑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在全力推进“两违”整治工作中,老君山镇坚持以消除存量、遏制新增为原则,着力在预防监管上下功夫,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强化日常教育宣传力度,提高群众依法用地意识,并以镇自然资源所牵头,全面压实包村组、村委会负责人、驻村工作队、村民小组长等人责任,加强日常监管,以“零容忍”的态度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推进违建整治工作。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