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剑川要闻

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8日
  • 来源:(剑川县融媒体中心综合报道)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1月18日上午,剑川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由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苏育新主持。

张韬、张志勇、杨仕华、李兵、杨梅秀、苏育新、普丽硅、赵文宝、张树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82名,实到会代表171名,符合法定人数。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仕华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报告。

报告指出

2022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突出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突出中心大局,实施精准有效监督;突出科学规范,依法行使决定权和任免权;突出代表主体地位,不断加强代表工作;突出自身建设,夯实人大工作基础。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23个,提出审议意见110余条,作出决议、决定3项。共组织代表参加执法检查、工作视察、专题调研等110人次,共邀请代表30余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共推荐代表50多人次参与“一府两院”组织的会议或活动,拓宽了代表知情知政的渠道。一次人代会期间代表提出的183件意见建议得到有效办理答复。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提出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县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谋划和推进人大各项工作,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站位新高度;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在行使决定权和任免权上迈出新步伐;在推动法治建设上展现新作为;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推出新举措;在抓实自身建设上取得新成效;为推动剑川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县人民法院代理院长肖一君向大会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县人民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剑川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样板、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区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2022年,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498件,审执结1398件,结案率为93.32%,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100%。案件质效稳中向好,审判执行工作处于高位运行。2023年,县人民法院将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党建铸忠诚,以制度保公正,以创新挖潜能,以实干开新局,奋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新赶考之路上向党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寸全青向大会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县检察院围绕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抓实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各项检察工作持续稳定、落实提升,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法治保障。2023年,县人民检察院将紧紧围绕“三个务必”“五个牢牢把握”新要求,以“六个必须坚持”为指引,更加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中探索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思路、方法和路径,把省、州、县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及大理检察“46511”工作思路落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助推以绿色为底色的剑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