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剑川要闻

羊岑乡: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5日
  • 来源:(剑川县融媒体中心报道)李晓梅   高文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羊岑乡依托食用菌培基地,把发展食用菌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记者走进羊岑乡食用菌栽培基地菌种生产厂房时看到,十几名工人正忙着生产菌棒,为来年的食用菌种植做好准备。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要生产菌棒60万棒,可以提供100亩的种植面积,主要种植金耳和香菌。

剑川县昊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成杰:这几天我们正在做明年的金耳菌棒,今年羊岑这边气候冷出菇做不了,我们这边计划明年三月份以后菌棒出菇,现在这边从十二月份一直到三月份,这段时间是正在做这个菌棒。每天我们的生产量是7800,一直从十二月份到三月份每天7800这样一个月差不多在22万左右。

羊岑乡食用菌栽培基地从生产菌棒到种植到采收,每年都需要大量的务工人员,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食用菌产业的发展鼓起了村民们的"钱袋子"。

羊岑乡石登村村民礁明英:在这里上班条件也比较好,经济收入也还是可以,一天上班八个小时,离家也近,上下班时间也方便,自己骑车几分钟就能到这里上班,每月上班十几二十天左右,一百元一天,中午休息一个半小时,还是挺可以的。

剑川县昊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成杰:我这边主要是劳动力的吸纳,每个月差不多这个厂里面有将近600人次的务工,一年差不多7000多人,工资是一百块一天,一个月发一次,目前为止没有拖欠工资,全年差不多80万的人工费在农民工这一块。

负责人介绍,菌棒生产以后,主要供给基地出菇棚的需求。种植出来的产品主要销往北上广和江浙一带。

剑川县昊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成杰:就2022年我们整个剑川基地我们用的生产将近60万斤,金耳在羊岑基地和金华镇双河基地出菇差不多用的产值产量在80多吨,销售主要以北上广还有江浙一带,基本上都已经销售完了。

下一步,公司希望通过示范种植,效益好了以后,能辐射到周边几个乡镇,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食用菌产业,依靠产业实现增收致富。同时逐步形成食用菌产业链,提高农业资源的利用率,实现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