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剑川要闻

【全面推行河长制】老君山镇召开2022年河长制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2日
  • 来源:老君山镇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12月21日,老君山镇召开2022年河长制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总结全镇2022年河长制工作情况,查摆问题、短板,安排部署2023年河长制重点工作任务。镇级总河长,副总河长,镇级河长,镇级总督察长,镇级警长,十个村村级河长,驻村工作队队长,镇河长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通报了老君山镇了镇河长制工作情况;启文村、新和村河长进行现场述职;镇级总河长、副总河长与各村河长签订了2023年河长制工作责任状。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老君山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全镇河长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河湖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认识到,在全力做好全镇河长制工作上还有一定差距,全镇各级河长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起职责使命,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全力以赴抓实抓细河湖保护治理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河长制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管理、治理、保护工作,全镇各级河长要切实戴好“河长”这顶帽子,挑起“管护”这副重担,务实肯干、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将河长制工作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推动全镇河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大巡查力度,提升河道管护水平,各级河长要务实开展巡河问河,全面排查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问题,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加大清理力度,提升环境整治水平,组织党员、公岗人员、群众、志愿者等人员力量,定期开展河湖清理活动,提升清理力度。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整体环保水平,利用各类宣传媒介,结合创文、创卫等专项行动,针对学生、群众不同群体开展宣传,从舆论引导上下功夫,形成全民共同参与的氛围。加大检查频次,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各级河长要以“严”字当头,强化监督检查,做到河湖问题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加大首见负责力度,提升共治共享的水平,要从“探索治理模式、建强基层党组织、激发党员意识、注重凝聚群众、强化教育引导”五个方面着手,切实发挥党员、“两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和群众的主体作用,共治共享,确保河长制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全镇各级河长作为河湖管护的第一责任人,要真正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摸清河情和湖情,把握规律、研究解决问题;持续推进“河长+警长”机制,对发现破坏河湖生态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严厉打击;建立河长制工作红黑榜每月通报制度,并将通报结果作为考核重要依据,切实压实各级河长责任。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根据《剑川县河长制督察工作方案》,实行督察长每月一督察制度,并建立工作提醒、通报、公开曝光、问责机制,将明察暗访相结合,及时了解各级河长履职和河湖管理保护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切实督促整改到位。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各村和各站所要深入广泛宣传河湖管理治理,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其中,推进“河长+校长”工作机制,加大对未成年人的宣传教育引导工作,让河湖管理保护意识深入人心,形成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