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剑川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2022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在剑川举办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9日
  • 来源:(剑川县融媒体中心综合报道)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8月29日,2022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在剑川县举办,围绕“和谐共生—南方丝绸之路文化的交流与互鉴”主题,共话南方丝绸之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出席论坛宣布论坛开幕并作发言。云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赵增昆,剑川县委副书记、县长张韬出席论坛并致辞。中指办副主任陈秋霖,大理州政府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吉向阳,剑川县委书记李增堂等出席论坛。论坛由吉向阳主持。

崔唯航作了题为《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意义》的发言,他指出,要以研究阐释、保护挖掘、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着力点,推动全国地方志事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推出一批记录新时代、服务新时代的高质量成果,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南方丝绸之路沿线渝川滇桂黔藏地区要开展方志数据库资源共享、地方志专家人才库建设合作,加强地方志事业协同发展。

赵增昆表示,方志文化是以信史为基础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核,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地位和核心作用。从今天开始,我们打开了南丝路研究的又一扇崭新的大门,将努力尝试推动国内学者与南亚、东南亚、西亚、北非、地中海沿岸等国家之间的跨国合作研究,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实现南方丝绸之路研究的新突破,在助力国外学者对中国学的研究中开辟一条新渠道、探索一条新路子。

张韬表示,剑川作为连接丽江、怒江,通向香格里拉、走进川藏的门户,早在秦汉之际,就已成为茶马古道上的交通要冲。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构想的深入实践和不断推进,为复兴南方丝绸之路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这个进程中,剑川将立足区位、生态和文化优势,以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开馆和这次论坛为契机,以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演讲为指导,努力将南方丝路馆建设成区域唯一、特色突出、内涵丰富的国际性、国家级场馆和研学基地,将剑川打造成南方丝绸之路知名文化品牌,充分发挥其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推动沿线国家、省区市全方位交流与合作贡献剑川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华林甫,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伟兵,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邓辉分别作了主题演讲;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时装设计专业创建人、博士生导师、时装艺术国际同盟主席吕越,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宝国,云南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廖圣清等作大会交流发言;与会嘉宾围绕南方丝绸之路文化的国际传播、展示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果进行了深入研讨。论坛中,吉向阳作了题为《方志文化开发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案例分析交流,还举行了嘉宾对话活动。

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是地方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举措之一,采取主论坛和分论坛相结合的形式举办。来自云南省地方志机构代表、特邀专家学者、论文作者、南方丝绸之路沿线省份及节点城市地方志机构负责人、国家方志馆及各分馆馆长等100余人参会。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