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剑川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开馆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9日
  •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高  文  李文跃  李丽琴  段涤瑕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8月29日,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开馆仪式在剑川举行。副省长李玛琳宣布开馆,州委书记杨国宗,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分别致辞。县委书记李增堂主持开馆仪式。

杨国宗指出,大理是中国历史上文明发生较早和对外经济文化交流较早的地区之一,是南方“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在唐宋时的南诏、大理国时期,南方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实现了互联互通,大理一度成为云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处于中外文化交流的十字路口,发展成为南亚东南亚的区域中心城市。剑川县是云南“青铜文化”和“稻耕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早在秦汉之际,就已成为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交汇地。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的建成开馆,为大理新增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的文化新地标及民族文化记忆工程,是大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喜事。我们将倍加珍惜这笔难得的历史文化财富,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好、管理好、运营好这座研究南方丝绸之路历史沿革的重要宝库,全力打造展示南方丝绸之路文化精华的重要窗口。同时将以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建成开馆为契机,围绕建设“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的目标定位,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带,充分挖掘大理的区位优势和历史文化底蕴,精心谋划全州方志馆群建设格局,努力把大理建设成为“方志事业大州”“方志文化名州”和“方志馆标准化建设示范州”,进一步传承与弘扬“丝路精神”,共同让这条跨越千年的南方丝绸之路再现昔日的辉煌。

崔唯航指出,国家方志馆分馆建设是中指组及其办公室积极探索方志馆建设新路径的有益尝试。各个分馆是国家方志馆的必要补充与有益延伸,建设分馆旨在扩大国家方志馆的辐射力与影响力,引领全国方志馆建设工作,推动方志馆融入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南丝路分馆是中指组批复的第6个国家方志馆分馆,也是迄今西南地区唯一一个已落成的分馆,从项目申报、立项、调研考察、展馆布展,顺利试运行,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和汗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南丝路分馆必将在展示传播方志文化、丝路文明中发挥重要作用,还会成为中国与丝路沿线南亚、东南亚国家友好交往,开展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中指组及其办公室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南丝路分馆建设,推广南丝路分馆建设经验,努力将南丝路分馆打造成方志馆建设的标杆。希望南丝路分馆抓住机遇,勇于创新,推进文明交流互鉴,记录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作出新贡献。

李增堂代表中共剑川县委、县人民政府和全县18万各族群众,向参加开馆仪式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情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李增堂指出,剑川位于大理州、丽江市和怒江州交界处,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以“云南文明之源、南诏石窟胜地、中国木雕之乡、白族文化宝库、滇西革命摇篮、生态旅游乐土”六张名片著称。近年来,在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以及各级各部门的关心帮助下,剑川县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落户剑川,剑川县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布展、高效率推进的要求,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项目于今年5月17日通过了国家验收,进入试运行阶段。为剑川文化旅游产业增添了新元素,打造了新地标,提升了剑川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开馆仪式上还进行了独具剑川特色的文艺演出。

省政府副秘书长彭耀民,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赵增昆,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秋霖,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杨瑜,州政府一级巡视员吉向阳,州政协副主席雷家彬,县委副书记、县长张韬等领导出席仪式。国家方志馆及各分馆负责人;南方丝绸之路沿线各省、市地方志办负责人;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大理大学、云南云桥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相关学者、专家,优秀论文作者代表;云南省各州、市地方志办负责人;大理州推进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县市政府分管领导、地方志办负责人;新闻媒体;剑川县四班子主要领导、分管联系领导,县直各部门负责人及部分群众代表参加了开馆仪式。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