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剑川要闻

【学好身边人 做好当下事】象图乡:以“五个抓好、一督查”推进“两个革命” 落实“学做”活动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 来源:李粹  范文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象图乡紧扣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将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贯穿于全乡重点工作全过程,以实际行动落细落实作风效能建设,坚持攻坚克难、实干担当,奋力开创新时代象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抓好基层党建,夯实战斗堡垒。坚持以示范区创建为基础,以先锋队为载体,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号召力,聚焦组织覆盖、紧盯规范运行、瞄准品牌引路、着眼作用发挥,通过开展下登村党建促乡风文明示范点、江头村和平安产险云南分公司党建共建示范点创建工作,融合“组织共建、发展共谋、文明共治、平台共享”的“四共”发展模式,达到“强战斗堡垒、强增收渠道、强和谐稳定、强数字农村”的发展目标,引领改革创新,为象图乡经济社会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抓好项目攻坚,提升质量发展。一是坚持“一把手”示范带动。乡主要领导带头抓,多次召集乡领导班子成员、各村党总支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和项目办、乡村振兴办成员,结合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重点目标任务,认真研究谋划重点项目,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做到及时开工并入库纳统。二是坚持压实责任。对全乡重点项目逐项进行梳理,明确项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将工作压实到人,任务明确到天,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做到关键项目一周一督查,重大项目一月一推进。三是坚持现场办公。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联合项目施工方、监理方、村组干部等常态化深入施工现场调研指导,掌握项目最新进展,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加强项目推进要素保障,切实做到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破解难题、在一线推进工作,确保全乡项目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抓好疫情防控,筑牢防疫屏障。象图乡党委、政府始终绷紧思想防线,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充分发挥乡、村网格化管理作用,抓好抓实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和重点环节防控各项工作,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多措并举加强宣传引导,摸清台账底数,持续健全乡、村、组、户四级联防联控机制,并结合象图实际开展疫情防控应对处置演练,持续提升防控能力,切实做好应急准备,确保筑牢坚固防线,坚决守住防控成果。

抓好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一是高效发展养殖业。在前期肉牛肉羊养殖意愿摸底的基础上,持续加强政策宣传,精准对接服务,确保肉牛肉羊养殖产业尽快在象图落地发展。截至目前,摸排出标准化养殖场发展意愿主体3个,适度规模养殖发展意愿主体有42个,并对以上意愿养殖农户养殖场的拟选场址进行了初步测绘评估,其中有17个拟选场址初步符合备案条件,目前正积极筹备建设前期工作和土地备案工作;同时,积极对接县内金融机构到象图乡考察调研,认真研究并提出了适合养殖建设主体的金融授信方案,切实有效解决养殖建设主体乳畜业发展前期资金难的问题。二是高效发展种植业。在全面推进泡核桃、白芸豆、花椒、高山生态茶、中草药等产业种植的基础上,有序发展烤烟种植产业。紧盯年度820亩种植任务,乡主要领导带队,同乡、村干部一起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指导烤烟移栽工作,力争做实技术推广、做细技术培训、做精技术服务,为进一步提升烤烟产业的规模、质量和烟农的经济收入打下了坚实基础。

抓好安全生产,引领社会和谐。按照国家和省、州、县有关临建违建集中排查整治和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求,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结合乡情村情,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制度,及时组织乡应急办、乡消防中队等在全乡范围内迅速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行动。截至目前,全乡共排查出安全隐患点10个,应急处置演练3场、发放消防知识宣传单2000余份。在排查过程中,采取“边检查、边宣传”的方式,开展消防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三合一”场所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学习掌握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和火场逃生知识,全力打造全乡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局面。

严督实查,确保“两个革命”和“学做”活动落地见效。坚持目标导向,由象图乡纪委牵头成立督查督导组,紧盯“两个革命”和“学做”活动目标任务,对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坚持结果导向,对推动作风转变、效能提升和工作成效进行跟踪问效,对工作推进快、工作成效好的单位和个人,加大学习推广力度,努力营造“学典型、争一流、创佳绩”的良好局面;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应付性执行、选择性落实的,严肃追责问责,为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