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剑川要闻

【学好身边人 做好当下事】我县举行2022年水稻全程机械化种植操作现场会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杨 毅 段泗美 段涤瑕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5月16日,我县在甸南镇朱柳村举行2022年水稻全程机械化种植操作现场会。

现场会上,云南源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3台水稻高速插秧机在田里有序高效运作,30分钟后,3亩多的水田里的秧苗就已经插好了。3台水稻高速插秧机的机械种植作业,每台每天可插秧20亩的作业面积,150亩作业面积只需要3至4天即可完成,比人工作业节约3天左右,有效实现了节本增效的目标。


剑川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桓民

“今天我们组织召开的剑川县2022年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操作的现场会,聚焦我们全县水稻机械化种植的关键环节,大力推广以机插秧为主的水稻种植机械化主要技术和方向,着力补齐我们全县水稻机械化种植的一个短板,进一步提升全县水稻机械化种植的水平,为全县粮食稳产、增产提供一个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今年经我们县农业农村局谋划实施了源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水稻全程机械化操作示范样板面积150亩,可以辐射带动与周边实施水稻全程机械化种植1000亩以上,通过该项目的示范引导,在全县范围内探索和推广水稻全程机械化操作技术,确实提高农业耕种收的综合机械运作,为全县粮食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2021年,全县农机作业面积92万亩,但水稻机械化种植面积为零。今年,经县农业农村局谋划实施,在甸南、羊岑实施水稻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由云南源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实施水稻全程机械化核心示范样板面积350亩,秧苗由云南源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上统一开展机械化育秧3.5亩,种植设3个点开展机械化作业示范推广,以甸南镇朱柳村流转土地为基地,其中:在甸南镇朱柳村种植50亩、兴水村种植100亩,羊岑红旗林业局200亩。


云南源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学林

“我们云南源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现代化农业服务三农为主,我们机插秧是为农民增收、减少支出而服务,我们现在每一亩的种植成本减少到每亩800元左右,育苗在400元,插秧在150元,每亩都减少了人工支出,总的减少450元,对于粮食安全,我们身先士卒走在第一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