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剑川要闻

助力家庭成长 陪伴温暖童心——剑川县妇联举行“电建家庭成长计划”庆华村项目结项仪式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 来源:剑川县妇联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5月13日下午,剑川县妇联在庆华村举行“电建家庭成长计划”庆华村项目结项仪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贵标、电建集团代表周杰、县妇联全体、县乡村振兴局、教体局、民政局、团县委、金华镇、庆华村、大理怡心社工中心项目负责人、受助儿童代表、受助家庭代表、项目志愿者代表等50余人参加会议。

在结项仪式上,与会领导表达了对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电建集团、大理怡心社工中心等单位对剑川困境家庭与儿童关爱的诚挚谢意,也衷心感谢了在项目实施中真诚付出的全体志愿者。并表示,“电建家庭成长计划”庆华村项目成效明显,不但为孩子们改善了生活环境,更助力了每户家庭的成长,希望孩子们珍惜和铭记爱心,也希望每个家庭都重视家庭教育,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帮孩子迈好人生第一个台阶。

大理怡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负责人彭春丽在会议上汇报了项目实施情况和项目成效,金华镇庆华村负责人龚继英对支持项目实施的所有单位和个人表示了感谢,与会领导为志愿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10名受助儿童代表,满怀诚挚唱响《感恩的心》,清脆动听的歌声、简单直接的动作表达了满满的感恩和浓浓的不舍。与会人员还开展了两户对象入户探访,查看项目实施和保持情况,在温馨的房间与受助家庭和孩子深入交流,鼓励他们怀着感恩之心更好地学习、好好的生活,引导家长“依法带娃”,保障孩子们健康成长。县妇联结合“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在庆华村同步开展“送法进万家家教伴成长”活动,发放宣传袋、围裙、宣传单等300余份资料,对家长进行现场普法宣传和“一对一”政策咨询。

2021年7月,在中国妇女基金会和中国电建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电建家庭成长计划”公益项目正式落地庆华村。经过近1年的时间,投资55万元,由大理怡心社工中心负责落实,剑川县妇联监督管理,完成了对50户困境家庭的帮扶。一间间窗明几净、设施完备、房间整洁、功能齐全的温馨房间在受助户家中完成,孩子们生活环境明显改善。项目招募了50名志愿者,先后组织了3次集体活动、5次志愿陪伴,既有针对家长的“家庭家风家教”家长课堂,也有针对孩子的爱国主义教育、卫生习惯养成、作息时间安排、文明礼貌、传统文化等丰富内容的暖心陪伴。通过集中讲座、集体活动、入户陪伴、对话交流、互动游戏等多种形式,走进孩子家中、心中,帮助他们树立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和积极健康的心理,筑牢爱国爱党爱家的情怀,为受助家庭送上丰富的精神“佳礼”,给孩子们带去了一波波温暖。

刘祥,一个漂亮的小姑娘,蹦蹦跳跳带着大家回到自己家,在自己“粉红色”的公主屋,接过为她送上的粉书包时,她腼腆地说:“我现在的房子很漂亮,很喜欢在这个房间学习,谢谢叔叔阿姨们对我的关心,我会好好读书的。”

受助家庭代表李四香,虽然看着年纪不大,却是11岁男孩李涯灿的奶奶。孩子的父母都到浙江务工,她自身文化程度不高,又要在田间地头、家庭琐事之间奔波,对孩子的心理、思想和习惯等就有些力不从心。到她家探访时,她边忙着招呼大家吃东西,边感激地说:“孩子的房子弄得很好,志愿者们教孩子做家务、搞卫生、玩游戏,孩子比以前更听话了,真是谢谢大家!

在“电建家庭成长计划”项目的帮扶下,庆华村50户受助家庭从硬件到精神得到了全面“成长”。项目实施过程真正做到了高标准改造、全方位引导、花心思陪伴,把项目资金用好,让温暖触手可及。得到了受助家庭发自肺腑的感恩,更赢得了社会广泛好评,让“家庭教育”在农村地区受到了重视,达到项目预期目标,项目圆满落幕。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