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剑川要闻

【学好身边人 做好当下事】弥沙乡: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3日
  •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高  文 杨  毅李文跃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弥沙乡依托气候、土壤等资源优势,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原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这几天,在弥沙乡东庄村以北的羊肚菌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在大棚给羊肚菌搭建小拱棚。

剑川县昌洪农副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昌洪说:“因为羊肚菌原基出来以后要搭一个小拱棚,因为这个拱棚作用是把它这个,我们在割羊肚菌的时候,就是没有伤到它,继续生长的这些羊肚菌,所以拱棚是必须要搭的,而且拱棚的高度不要过于高,也不能过于低,要25厘米左右就符合这个要求了。”

近年来,弥沙昌洪农副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羊肚菌、甜荚豆等高原特色产业。今年合作社种植了45亩羊肚菌,带动16户农户种植120亩羊肚菌,预计4月下旬可以采收。

剑川县昌洪农副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昌洪说“在这几年我们发展羊肚菌产业的过程中,我们就总结了在弥沙乡内,它本身就符合这个种子羊肚菌的气候,因为我们弥沙是野生羊肚菌也到处有,从这四年到五年试验中就总结出来,在阴坡一点的地方,种植出来的产品,它的质量也好,特别是从过去这几年当中,在销售这一口,它是从4月份到5月下旬,它价格是逐步上涨。”

种植户杨四珍说:“到今年种了三年,(今年)种了1.5亩,比种芸豆、玉米效益还要好一点。”

而在弥沙乡大江弄村羊肚菌种植田里,揭开黑色薄膜,一朵朵,一簇簇羊肚菌破土而出,长势喜人,农户们则已经开始采收出售新鲜的羊肚菌了。依托气候、土壤等资源优势,今年全乡种植了810余亩羊肚菌,目前正分批进入采摘期。羊肚菌种植只是弥沙乡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弥沙乡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原特色产业。今年,全乡还种植了甜荚豆260亩,辣椒22亩,四季豆80亩,这些高原特色产业不仅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还有效解决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产业支撑问题,促进了贫困群众的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弥沙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杨澍说:“弥沙乡结合“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以产业培植为重点,打造了一批有乡域带动示范作用的合作社,羊肚菌、辣椒、甜荚豆、四季豆等高原特色农作物推广效明显,农民持续增收。下步工作中,我乡将进一步做强产业支撑,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实施。”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