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剑川要闻

【学好身边人 做好当下事】羊岑乡:蹄疾步稳推进殡葬改革工作

  •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
  • 来源:王淑花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自我县实施殡葬改革制度以来,羊岑乡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集中力量、循序推进殡葬改革工作。自“学做”活动开展以来,更是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契机,以“四个坚持”为目标导向,以“三个工作法”为抓手,确保殡葬改革制度落到实处。

以作风为引,坚持党建引领,聚焦项目工作。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副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民政办、社保人员和各村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列出清单、逐条逐项销号推进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厚养薄葬、文明祭祀、丧事简办、治丧规范等纳入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倡导、监督喜事新办和丧事从简;党员干部积极响应政策,带头签订殡葬改革承诺书,带头拆除活人墓,带头割除丧葬陋俗,带头文明节俭办丧,带头火葬和生态安葬,带头文明绿色祭扫,带头宣传倡导殡葬改革,做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以效能为方,坚持协同推进,聚焦一线工作。乡领导干部职工带着问题走入基层,村“两委”队伍、工作队带着思考进入实践,村小组组长带着感情深入群众,合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乡党委和政府成立六个工作专班,分别负责公墓建设、违规拆除整改、宣传、劝导、监督、维稳工作,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召开乡、村、组三级动员大会,全面部署殡葬改革有关工作;通过微信群、显示屏、宣传栏、入户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殡葬改革法规及殡葬惠民奖补政策;以“三沿六区”为重点,对全乡现有建成的大墓、豪华墓、活人墓进行全面摸排,对乡内存放的棺木进行摸底调查,对制造、销售墓碑的企业和个人登记造册,建立台账;选定小组信息员,负责本自然村(组)的死亡人员信息报告和政策宣传工作。

以学做为标,坚持长远规划,聚焦典型引路。该乡党委和政府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结合桃园水库建设和村组搬迁制定和完善殡葬改革发展规划,科学规划公墓区,根据辖区内人口数6%的死亡率和每亩设置墓穴(遗体坟墓)数计算,统筹确定公墓基础设施数量、规模和功能;以乡公墓建设为典型,着力推进村级公墓建设,形成以点带面的辐射效应,推进殡葬改革工作整体提升;结合书记院坝会等现场会议的形式,多方位、多角度大力宣传殡葬改革中做得好的人和事,让参会者现场悟、现场学、在全乡范围内形成良好“以学带做”的局面。

以革命为纲,坚持民生为本,聚焦重点难点。切实从群众利益出发,主动积极与剑川县升泰陵园开发有限公司协调对接,用棺木兑换骨灰盒;坚持合理安葬,按照死亡时间依次按位下葬,破除群众“攀比”心理,解放群众老旧思想观念;指定兴文村委会为乡级公墓监管方,开展日常管理工作,安排管护人员定期打扫,保证公墓卫生、保持公共秩序;全力落实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和补贴措施,着力解决好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殡葬需求,减轻群众丧葬负担;各村党组织和乡纪委履行对党员、干部丧葬事宜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责任,及时对殡葬改革中带头不到位,问题突出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通报问责并追究相应责任,强化监督管理。

经过全乡上下的共同努力,截止到目前,羊岑乡乡级公墓已建设完成并全面投入使用,三个村村级公墓已建设完工,棺木兑换工作全面完成,全乡共兑换了棺木1320口,11家制造、销售墓碑的企业已全面完成清理整治,全乡火化率达100%、骨灰入公墓安葬率达100%。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