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剑川要闻

【聚焦两会】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开幕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6日
  • 来源:(剑川县融媒体中心综合报道)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1月15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剑川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剑川会堂开幕。来自全县各族各届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县委书记李增堂,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德琦,县委副书记苏生林,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杨仕华到会指导并在主席台就座。

张茂兴、王中华、杨琳瑛、李玉新、杨针宝、张善真、颜寿红、杨绍雄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政协党组书记、大会执行主席张茂兴主持开幕大会。

上午9时,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本次会议应到会委员159,实到154名,符合《政协章程》有关规定。

李增堂代表中共剑川县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九届县政协以来的五年,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央和省州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以赴谋发展、稳增长、抓脱贫、护生态、推改革、保稳定、惠民生、强党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稳健增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央和省州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拼搏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汗水。

李增堂指出,五年来,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充分展现了人民政协为党政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

李增堂强调,剑川的发展,需要全县上下团结一致、协同发力,需要人民政协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十届县政协和全体委员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在坚定政治方向上旗帜鲜明。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自觉围绕县委部署开展工作,以最鲜明的政治立场、最自觉的责任担当、最坚决的实际行动,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的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在服务发展大局上献计出力。要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县改革发展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和推进,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认真开展专题调研、视察、考察等活动,提出有见解、有分量的提案和意见建议,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三是坚守为民情怀,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不遗余力。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第一奋斗目标,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围绕剑湖保护治理、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听群众心里话,多做群众代言人,建言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头等大事”,解决群众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协助党委政府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四是突出协商民主,在广泛凝聚共识上久久为功。要建立健全定期沟通协商机制,积极听取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民族宗教界委员及代表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意见建议,营造协以成事、商以求同的良好氛围。五是注重强基固本,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持续用力。要充分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努力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队伍。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推动政协机关作风持续向好。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不断改善政协履职条件,为政协充分履行职能、发挥优势作用提供坚实保障。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营造重视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受政协剑川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九届县政协副主席王中华向大会作政协剑川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五年来,在中共剑川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推动政协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为剑川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二是坚持服务发展大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效。三是坚持践行以人为本,人民政协为民理念更加彰显。四是坚持广泛凝聚共识,汇聚磅礴奋进合力更加强劲。五是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履职服务能力水平更加提升。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是全县人民奋力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五年;也是人民政协肩负新使命、谋求新作为、开创新局面的五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九次党代会和州委、州政府“北部洱剑文旅引领”现场办公会精神,在中共剑川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的部署要求,以及将剑川建设成为“历史文化名城样板、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区”的发展战略,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奋力谱写剑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对新一届政协提出建议: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政治根基。二是坚持服务大局,倾力协商建言献策。三是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协商民主建设。四是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团结合作正能量。五是着力强基固本,提升履职服务效能。

受政协剑川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九届县政协副主席杨琳瑛向大会作政协剑川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五年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住剑川县的州政协委员,县级有关单位负责人,中央、省、州驻剑川县的有关单位负责人列席大会。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